鲁网 > 烟台频道 > 精彩专题 > 烟台地标 > 我与祖国共成长 > 正文

敢为天下先 创新精神引领张裕

2019-09-27 11: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成立于1892年的张裕酿酒公司,由爱国华侨张弼士投资300万两白银修建而成,这是中国第一家工业化酿造葡萄酒的企业,也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先声。在中国民族工业夹缝求生的时代大潮中投资办厂,在舶来品市场中意欲匹敌西洋,张裕自创立之日起,就带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也深深地烙印在每个张裕人、烟台人的心中。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王遥驰) 成立于1892年的张裕酿酒公司,由爱国华侨张弼士投资300万两白银修建而成,这是中国第一家工业化酿造葡萄酒的企业,也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先声。在中国民族工业夹缝求生的时代大潮中投资办厂,在舶来品市场中意欲匹敌西洋,张裕自创立之日起,就带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也深深地烙印在每个张裕人、烟台人的心中。

  虽然根据史料记载,早在西汉时期中国人就已经开始种植葡萄并用以酿造美酒,唐代诗人王瀚所作《凉州词》中那句“葡萄美酒夜光杯”更是脍炙人口,成为大部分国人对葡萄酒最早的认知。然而,在张裕建厂时,国内并没有优质的酿酒葡萄资源,直到1896年,张裕从欧洲大批引进优质葡萄苗木,创建葡萄园,方才酿造出中国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葡萄酒。随后,张裕先后3次从西方引进124种酿酒葡萄品种,几经周折,终于在烟台种植成功,中国酿酒葡萄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飞跃,中国自此方才告别了缺乏优质酿酒葡萄的历史。一个世纪后,张裕农艺师冯贻标选育成功优良色素葡萄品种——烟73、烟74。这两种色素葡萄解决了红葡萄酒长期存在的色泽不足问题,迅速普及到了大江南北。这是国内葡萄酒染色首推的品种,也是全世界范围内自然色度最高的品种,更是张裕自己的创新研究成果。目前,国内种植的酿酒葡萄品种有9成以上都是由张裕引进并选育而成的。

  从葡萄的选育、种植到酿造、灌装,张裕的创新精神无处不在。

  俗话说,葡萄酒“七分靠种植三分靠酿造”,为种植优质葡萄,张裕很早就开始布局葡萄基地建设。早在2002年,张裕就在烟台开发区建成了中国第一座专业化酒庄——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开启了中国酒庄酒和葡萄酒高端化的序幕。随后,张裕陆续在烟台、新疆、宁夏、陕西、辽宁及北京六大优质产区建成了八大酒庄,加上在海外收购的六大酒庄,张裕现已在全球拥有25万亩葡萄园,是目前全球面积最大的葡萄园拥有者之一。

  作为中国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在开拓葡萄酒市场的同时,也大力推广葡萄酒旅游,推出丰富多彩的葡萄酒旅游项目,使葡萄酒主题旅游产业成为公司的重要产业。

  2007年,北京张裕爱斐堡酒庄开业,创立酒庄“四位一体”的经营新模式:酒庄除酿酒功能外,还拥有旅游休闲、会务、培训等综合功能,葡萄酒主题旅游成为爱斐堡酒庄在酿酒之外最重要的功能。此外,张裕还在国内投资建成了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烟台张裕丁洛特酒庄、可雅白兰地酒庄、北京张裕爱斐堡酒庄、辽宁张裕黄金冰谷冰酒酒庄以及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打造了一条自东向西的葡萄与葡萄酒主题文化旅游线路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张裕已经在全国打造了1座酒文化博物馆,5个酒庄旅游公司,5个味美思品鉴中心等共11个旅游实体单位,其中4A级旅游单位6家,游客接待量累计接近1000万人次。2016年,公司获得中国旅游投资百强企业称号。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获得国家2016年工业旅游创新奖。2017年,张裕葡萄酒文化旅游区入选国家旅游局首批“中国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并位列十佳名单中第一位。

  数据显示,2018年,张裕公司实现营收51.42亿元,同比增长4.25%,实现净利润10.43亿元,同比增长1.06%,营收跑赢行业近12个百分点。成绩的背后,是张裕坚持以技术创新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速企业新旧动能转换的正向结果。


初审编辑:孟召伟
分享到:
./W0201909274092291510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