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市蓬莱区开设“四点半课堂”提供课后服务

2021-04-13 18: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厉智敏)“遇到难点问题老师会第一时间作出耐心讲解,我们作业正确率提高了,完成时间也缩短了。”日前,在烟台市蓬莱区海景苑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家住该社区的小学生张睿宸告诉记者。

  孩子每天下午四点半放学无人管?在蓬莱,这个问题正逐步破解。近年来,蓬莱区教体局机关党委结合“双报到三促进”工作开展,在海景苑、海梦苑社区开设“四点半课堂”,为社区学生免费提供课后服务,将党员教师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下沉到群众身边。历时三年,“四点半课堂”不断优化服务管理、完善服务内容,不仅有效解决了社区学生放学后无人监管问题,也为学生提供了健康成长的家园。

  “四点半课堂”开课以来,得到党员教师的积极响应,第一期志愿者报名人数达到了40多人。每天放学后,党员教师来到社区为学生辅导家庭作业。对学生写作业时遇到的难点问题,党员教师更是手把手教,耐心讲解,力争将问题讲清讲懂。针对学生写作业时出现的书写姿势不正确、写作业不主动、效率低等问题,党员教师及时研判,进行针对性指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为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需求,2020年,“四点半课堂”又开通寒暑假升级版,辅导时间由放学后时间延长至“全天候”,有效解决了寒暑假期间学生无人监管的难题,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四点半课堂”,不仅辅导作业,还有多项拓展。党员教师积极发挥身特长,根据学情需要,从单一的作业辅导延伸为特长培养、能力发展。为拓展学生视野,联合社区党委开设自益智手工、读书社团,开展了参观污水处理厂、君顶酒庄、亲子活动等综合实践活动,拓展了学生视野,增进了学生与家长的亲情互动。同时,针对青少年沉迷游戏、学业压力大而产生的焦虑、厌学情绪,组织党员教师建立心理咨询室,每天面向家长、学生开放。通过沙盘游戏、意向对话、绘画等手段,家长改变了传统的思维方式及教育理念,缓解了家长的心理压力和孩子内心的焦虑。

  截至目前,烟台市蓬莱区教体局“四点半课堂”已有300多名党员教师报名参与,累计免费辅导学生4000多人次,得到家长和学生的广泛好评,逐渐发展成为以课业辅导为主,涵盖趣味课堂、读书活动、爱国教育等多元模式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2020年,“四点半课堂”被确定为区“双报到三促进”共驻共建重点项目,获评“党建杯”优秀改革创新项目。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