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老师“掐表上课”为学生“抢时间”!烟台蓬莱区以课堂改革推动“双减”落地

2021-12-09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赵家成 通讯员 厉智敏“通常我在上课前会制定一个时间表,标明每一个教学环节大约所需时间,努力控制好节奏,做到课堂尽量无废话,多留出机会让不同层次的学生表现,让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索。”日前,在烟台市蓬莱区郝斌中学教研活动时间,该校数学教师张裕梅的做法得到了很多教师的共识。在她看来,课堂上的“争分夺秒”,并非教师急不可待地把课堂内容讲完,而是要多给学生时间思考。教师可根据不同课型安排教学过程,保证在上课后的前5分钟到20分钟内完成主要任务、解决关键问题,然后再通过精心设计的练习或讨论等,使教学过程一直向着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方向进行,保证学生在不同的时间内均有所获。此外,她还规定自己每节课必须至少留出5分钟时间让学生完成课堂作业,趁热打铁巩固效果,同时节约学生的课余时间。 
  “双减”政策下,学校严格限制学生做作业的时间和数量,同时各类校外辅导也被严禁超标超前培训,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同时,对课堂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烟台市蓬莱区将打造高效课堂作为推进“双减”落地的抓手,强化顶层设计、深耕基层实践,从“以教为重心”转向“以学为重心”,从关注自身教学行为的实际发生转向关注学生学习参与的实际获得,致力于提升学生学科素养、培养学生思维能力,让学生在体验、实践和运用等各种参与活动中促进知识向能力和素养的转化。
  做精教学设计,提高备课实效。烟台市蓬莱区各学校教师在集体备课过程中,通过针对课标、教材、学情的分析和广泛的交流讨论,互通有无,去粗存精,形成较为科学完备的教案和科学统一的教学设计,不仅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而且使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行为向更科学更合理的方向转化,促进教学艺术不断的更新和全程优化,从而提高了教学效率。
  创新教学模式,激活课堂能量。各学校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运用高效、趣味的授课工具,新颖创意的教育方式,生动有趣、幽默形象的语言来提高授课质量。教师利用课堂主阵地,讲课适当留白、精心安排,尽量减少课后的书面作业;课堂上除了一对多的讲解,还组织同伴互助、小组共学让每个学生都动起来,思维活跃起来。同时,恰当使用多媒体,为学生提供第一手感性材料,使学生储备丰富的表象信息,为他们实现信息重组、进行“再发现、再创造”打下基础。
  尊重个体差异,实施分层教学。尊重学生个体差异,科学划分学生,根据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让他们能在自主探究的学习氛围中,轻松收获成果,提高自我效能感。比如,对于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要求他们比一比、赛一赛,激发更高的学习热情;对于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鼓励他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并及时给予肯定,提高他们的信心,在帮助学生获取知识和增长技能的同时,注重促进学生心智、情感和思维的成长,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优化作业设计,追求减量提质。各学校减少机械、重复、惩罚性的低效率的作业,缩减一些死记硬背、反复抄写的练习,通过“减”来优化作业的质量和结构,布置更为高效、有针对性、具有诊断性的作业。同时,通过课后延时服务,对学生进行指导,让学生根据自己的不同层次,强优补弱,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
  课堂教学是创造性的劳动,创造是教学活动的生命力。随着“双减”的持续推进,烟台市蓬莱区课堂改革的步伐更加坚定,学生独立思考、主动探究的积极性不断提升,“教”与“学”都迸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