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蓬莱区特殊教育学校:行必有方,让教育更适合

2022-01-12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2日讯 为牢固树立“学生至上”理念,满足不同残疾儿童教育需求,努力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康复训练”干预、矫正和补偿功能,烟台蓬莱区特殊教育学校打破传统,改“教育康复”为“康复教育”,让百年老校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一是课改有方,划定“康复教育”路线图。新学年伊始,学校领导班子结合在校残疾儿童实际,通过和专家视频、征求老师和家长意见等方式,反复调研论证,决定把课程从知识中心向能力中心转变。以集训和个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康复训练,努力实现课程“智能发展、社会适应、生活实践”三大目标。

  二是评估有方,备足“对症下药”专业课。学校要求每一位担任康复训练任务的教师,在训练前,要对所有需要康复的学生,通过观察、访谈、测试等方式,进行不同层级的精准评估,并形成量表。其评估结果作为制定康复计划、确定康复重点、内容和方法的重要依据。

  三是提升有方,练就“专业素养”基本功。磨刀不误砍柴工。学校首先组织教师共读一本书,一起学习“儿童语障成因、预防及康复训练策略”等文章,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特点,有所侧重地撰写读书笔记,让老师们充分认识科学理论在实践中的重要作用。其次,学校结合康复教育中的得与失,举办“康复沙龙”,积极为老师们搭建分享收获、集思广益、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第三,结合康复训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分批次组织老师到烟台、淄博等省内知名特校参观学习。

  四是校园开放有方,画好“家校共育”同心圆。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学校通过召开家长会、利用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等机会,让家长参观学校的功能教室、向家长展示学校的康复教育成果、为家长提供简便易行的康复方法等,用心动情地讲好学校故事,赢得了学生家长对学校和老师工作的理解、信任和支持。(通讯员 孙雪芹)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