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民警付绍刚:战“疫”中你“最美”的样子一直未变

2020-03-12 18: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2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赵勇进 韩光)2020年的春节,正当举国欢庆、万家团圆之时,新冠病毒突如其来,疫情迅速向全国各地蔓延。辞旧迎新的钟声让人们的心情变得沉重,彼此脸上的口罩也让大家忧心忡忡。在这非常时刻,有一群人逆行而上,冲在了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最前沿,他们就是人民警察。
  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命令后,刚刚被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表彰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的付绍刚第一时间向领导主动请缨,要到疫情防控一线去。最终,他作为负责人,承担起龙口某卡口的查控任务。查控任务之重,细节之繁琐,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高峰期车流量一天能达到数百辆,都要一一仔细核实、查验,付绍刚每天早上七点上岗,往往到晚上七点下岗时,嗓子哑了,腰也酸了。但他总是为一起执勤的同志着想,一有机会,便让其他同志轮流在执勤车里休息,而自己一天12小时下来,除了吃饭的十几分钟,没有坐下休息过一分钟。战友们心里过意不去,对他说“付哥,你也休息会吧。”可他总是回答“我身体比你们壮实,我不累。”大家听着他不经意的话,满满的感动都在心里。
  在他的影响带动下,面对这场大仗、硬仗、苦仗,同事们没有丝毫怨言,没有丝毫退缩,没有丝毫懈怠,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严格查控把关,为龙口疫情防控筑牢了一道钢铁防线,守护了一方水土的平安。正是像付绍刚一样无数“逆行者”的无私奉献,才确保了龙口市目前未发生疫情。
  付绍刚不仅能吃苦有担当,更有高度的责任感,2月中旬连续几天的大雪给卡口查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扰,付绍刚面对卡口路面厚厚的积雪,心里牵挂的是过往车辆的安全,他主动沟通联系,多方协调找来铲雪车,自己又拿起扫把,带领队员清理路面积雪,恢复路面正常通行。
  设卡工作结束之后,付绍刚又参与到社会面大巡防工作当中。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付绍刚带领同事,与其他部门配合,走进企业,实地对务工人员情况和健康状况等进行摸排统计;根据工作要求,付绍刚每天徒步走访沿街商户,对开门营业的商户,仔细核实工作人员信息,发现不戴口罩的群众,他还会耐心地进行劝离;工作之余,付绍刚还对街面违法停放的车辆进行疏通,确保路面交通的顺畅。大巡防工作开展以来,付绍刚每天走访的企业、商户近百家,且记录无一疏漏,工作认真负责,劝导群众热情耐心,赢得了百姓高度赞誉。
  这就是曾经10次立功,先后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齐鲁先锋警员、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的付绍刚。入党20多年、2005年从部队转业入警以来,无论走到哪里,处在什么岗位上,他始终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群众的疾苦当作自己的疾苦,忠实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付绍刚是广大民警、辅警中的典范和代表,在人民警察队伍中,他们更多的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守护着初心,诠释着忠诚,奉献着热血,发挥着中坚力量。
  你“最美”的样子一直未变,永远都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