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百年老街蝶变新生 特色风情氤氲芝罘韵味

2024-01-04 13:53: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记者 管晓慧)古韵所城,繁华朝阳。街巷,与城市同频共生,是城市的记忆载体,满含着人文气息,记载着风土人情,一条条特色街巷也成为彰显城市魅力的独特标签。近年来,烟台市专注打造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百年老街蝶变新生,传统与时尚碰撞,历史与文化交织,打造独特的芝罘韵味,成为城市地标。

 老建筑与摩登潮流碰撞!朝阳街擦亮省级示范步行街招牌

  朝阳街代表烟台开埠文化,曾经的“十里洋场”,占地约42公顷,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街区自1861年开埠以来,距今已有近160年历史,是国内现今屈指可数保存完好的开埠建筑群之一,内有国保建筑20处、省保建筑7处、市保建筑17处、不可移动文物33处。修缮后的朝阳街街区将以保护和展示烟台开埠历史文化为主题,与烟台山景区融为一体,形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居住商贸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中心。

  

  漫步朝阳街,优质餐饮、品牌酒吧、首店及连锁品牌令人目不暇接,老建筑与摩登潮流相碰撞,摩登风情、动感活力都在这里聚集,三步一景,令人流连忘返。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自2021年朝阳街主街开街以来,街区开放面积逐步扩大,基础及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业态种类日益丰富,业态配置逐步完善。引进星巴克臻选店、华为HES店、漫心酒店等19家国内外知名首店及连锁品牌。

  修缮后的朝阳街焕发全新活力,擦亮城市文旅名片,有效带动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逐渐成为芝罘旅游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成为烟台热门旅游地和打卡点。值得一提的是,凭借着独特的氛围,朝阳街—烟台山特色文化街区上榜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被评为省级示范步行街。在此之前的2022年8月份,朝阳街—烟台山特色文化街区上榜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

  历史与文化相遇!一座所城里,半部烟台史

  青砖黛瓦、古墙红灯,步入所城里,一派古色古香,漫步而去,仿佛穿越时光,走入了历史中的烟台。一座所城里,半部烟台史。所城里是烟台城市的源起,又是明代海防军事卫所体制的见证,始建于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为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卫所城池之一,占地约11公顷,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奇山所城整体为省级保护街区,街区内大约有完整文物本体院落280余处,其中省保建筑35处、市保建筑1处、不可移动文物70处。

  修缮后的所城里街区以烟台城市由来、海防抗倭历史、胶东传统民俗文化为主题,打造烟台文化寻根之地,通过“非遗展览”+“体验工坊”+“传承课堂”三大方式成为胶东非遗体验中心。

  不仅如此,在所城里的无数支巷中探寻,你还能在这里找到最新的潮流元素,满富文化气息的小院建成了一个个小酒馆、文创店、潮玩店,还有烟台文字墙、网红路牌、爱心红绿灯……传统与时尚的碰撞在这里找到了最完美的诠释。

  

  深入发掘烟台当地历史文脉,以体现“城市之魂、文化之根”为主线,烟台市高标准打造朝阳、所城历史文化街区。“一街一特色”,现下,朝阳街、所城里已经成为烟台市具有标志意义和鲜明特色的文旅新高地、旅游新地标。

  今年是朝阳街、所城里开街后的第三个年头,找准了“IP”“沉浸式”“夜经济”等文旅风口,这里的人气越来越旺。抓住人气风口,芝罘区以芝罘仙境烟台山—朝阳街、所城里文化街区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迅速,成为服务业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的主阵地,也是服务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下一步,烟台芝罘区作为中心城区,将进一步加快产业集聚壮大,按照优化空间布局、促进集约发展、提高产业辐射力的原则,重点布局建设一批中央商务区、数字经济园、创意产业园、科技创业园、文化商贸旅游区、电子商务区等服务业聚集区,不断推动芝罘区服务业集聚集群、高效高质发展,为烟台市促消费工作贡献更多芝罘力量。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烟台历史文化芝罘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