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首站走进莱阳!“鲜美烟台好礼新闻媒体采风行”活动正式启动

2023-12-20 19:25: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0日讯(记者 管晓慧)为更好地服务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鲜美烟台”品牌创建,拉动消费,帮助企业扩大产品销售,12月18日上午,由烟台市消费者协会主办的“鲜美烟台好礼新闻媒体采风行”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中新社、山东广播电视台、鲁网、中国山东网、烟台日报、大小新闻等媒体的记者及网络名人组成媒体采风团走进“鲜美烟台好礼”出品企业,宣传报道展示各企业在品牌故事、产品研发及质量把控方面的先进经验与做法。

  18日上午,采风团首站走进莱阳,先后参观考察了昌荣食品、山东一品堂、鲁花和春雪食品等当地知名企业。

 梨文化博物馆感受梨的前世今生

  在昌荣食品,采风团参观了刚刚运营的莱阳富草堂梨文化博物馆,感受梨的前世今生。

  

  参观富草堂梨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三层,“春夏秋冬”四季是这里的主线,将梨文化、梨生态、梨产业紧紧融为一体,巧妙地把梨的“前世今生”串联在一起。整个梨文化博物馆全面展现了莱阳梨文化发展历程、梨产业特色及发展前景、梨产业与大健康等方面。梨文化博物馆将非遗文化、党建文化、民俗文化适时融入其中,绘就一幅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生态画卷,为梨乡大地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众所周知,莱阳梨是莱阳最具历史性、唯一性、文化性,知名度最高的标志性特产,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因肉质细嫩、酥脆爽口、止咳润肺而闻名于世,曾被列为皇家贡品和国礼,是“中国四大名梨”“山东水果四杰”之一。

  

  富草堂莱阳梨膏

  记者了解到,“富草堂”品牌,起源于1923年,具有百年的发展历史,2022年被山东省商务厅认定为“山东老字号”。其莱阳梨膏制作技艺是烟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融合现代科技,独创低温 VS 技术,有效保留了莱阳梨的营养成分和特有的天然原儿茶酸。

  “‘富草堂’莱阳梨膏原料选用正宗莱阳梨,鲜果鲜榨,全程无添加,无菌化标准操作,慢火熬制72小时,20斤梨才能熬制出1斤梨膏。”莱阳昌荣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昌荣介绍,“富草堂”莱阳梨膏香甜细膩,色泽清透,具有良好的养生保健作用。公司同时开发莱阳梨羹、梨膏饴、梨膏棒棒糖以及山楂膏、桑葚膏、酸枣膏、阿胶姜枣膏等食药同源系列产品,深受市场欢迎。

  据了解,“富草堂”莱阳梨膏系列产品先后荣获“中国美食地标保护产品”“齐鲁名饮”“齐鲁名吃”“鲜美烟台好礼”“山东手造·优选100”等荣誉,在山东省人民政府举办的第四届绿色产业国际博览会上,被评为“最具公信力绿色产品”。

  五龙河畔倾听“产业脉动”

  除了广受欢迎的莱阳梨膏之外,谈及莱阳当地的梨产业还绕不开另外一个赫赫有名的梨产品——“一枝笔”系列果汁。

  

  “一枝笔”系列果汁

  依托莱阳梨的资源优势,坐落于莱阳市五龙路上的山东一品堂实业有限公司积极发展莱阳梨产业,实现了种植业、加工业和销售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通过产业带动,进行种植、加工、销售无缝链接,形成以商哺工、以工哺农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带起了莱阳梨产业集群,拉长了莱阳梨产业链条。

  

  采风团和企业进行座谈

  在山东一品堂实业有限公司,采风团参观了“一枝笔”系列果汁生产车间,在这里,每小时有48000罐果汁饮料走下生产线,销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山东一品堂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0 年,注册资本 40555.56 万美元,是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年产能达80万吨左右。产品发展以高端产品“一枝笔”保健莱阳梨汁为主,主营产品为“一枝笔”系列莱阳梨汁、保健梨汁、莱阳梨膏、芒果汁、桃汁、橙汁、山楂汁等。其中,主打产品“一枝笔”保健莱阳梨汁是经国家卫生部批准的果汁行业中唯一的“健”字号保健食品,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绿色饮品,并连续荣获山东名牌产品、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省保健品行业协会健康产业特色奖、山东省保健品行业协会优秀企业奖、山东农产品知名品牌、中国品牌影响力100强、好品山东等荣誉。

  

  “‘一枝笔’保健梨汁是中国果汁饮料行业唯一一款带有‘小蓝帽’标识的保健饮品,具有清咽润肺之功效,是抵御雾霾、清喉润肺之佳品。”山东一品堂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枝笔”保健梨汁由纯正莱阳梨加胖大海、百合、金银花、荷叶四味中草药,依照药食同源原理,精确配伍而成,果糖升糖指数低,仅为蔗糖的 1/3。

 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

  民以食为天。作为中国花生油第一品牌,中国高端食用油行业引领者,鲁花集团一直致力于做高端食用油引领者。

  在鲁花集团,采风团参观了鲁花品牌体验馆、食用油生产线、灌装车间,实地感受鲁花集团“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的庄重承诺。

  

  1992年,经过6年的科技攻关,鲁花团队独创的5S纯物理压榨技术获得成功,彻底解决了油品中黄曲霉素超标的问题。凭借这一创新成果,鲁花集团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鲁花生产车间

  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健康用油需求,鲁花集团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对传统的花生油压榨工艺进行颠覆性创新,先后打响工艺、品牌和种子“三大战役”,为国人带来高品质的健康花生油。

  获评第二届“鲜美烟台好礼”的鲁花高油酸花生油因其油酸含量高达75%以上,零反式脂肪酸,具有香味浓郁、品质纯正、色泽金黄等优质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鲁花集团品牌相关负责人介绍,区别于普通食用油,鲁花高油酸花生油以油酸含量高达75%以上为最大特点,油酸是一种天然的营养物质,有益身体健康,被誉为“食用油中的软黄金”。高油酸花生油精选自主培育高油酸大花生,经5S纯物理压榨而成,适合煎炒烹炸炖煮蒸拌,是符合中国家庭烹饪习惯的高端食用油。

  

  鲁花部分产品

  据了解,鲁花集团现已形成了从花生育种,到花生油加工生产、品牌销售的全产业链优势,发展成为横跨食用油、米面、调味品等多行业的多元化集团。鲁花集团拥有员工近30000名,目前在全国14个省份建有40多个生产基地,食用油年加工能力150万吨,米面年加工能力50万吨,调味品年加工能力30万吨,现有近500家销售分公司,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集团公司销售收入已实现三十多年持续增长。

 出口30年 只做放心预制食品

  近年来,“预制菜”市场爆火,给消费者带来美味体验与方便快捷。预制菜的方便、高效,顺应了当前快节奏生活和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具有广阔发展前景。作为山东预制菜企业7家上市企业之一,烟台莱阳春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聚焦禽肉调理品(预制菜)系列,在市场上表现十分出色。

  采风团先后参观了春雪集团企业文化展厅、研发中心、检测中心、食品工程技术研究院、智慧加工厂、调理品厂等。

  

  春雪集团副总裁陈飞向媒体介绍了春雪高品质发展情况

  在检测中心,食品安全部经理周遵武告诉记者:“检测中心贯穿所有环节。理化检测室,主要检测兽药残留、农药残留和食品添加剂;前处理实验室,对送来的样品通过化学提取方法进行检测分析。成品出来后,还会进行相应的微生物、兽药残留等进行检测,全部合格才能出厂。”

  在调理品厂,一块块鸡胸肉在生产线上经过挂糊、油炸、冷冻、金属探测和X光机、包装等几个环节,就变成消费者喜爱的鸡排。“金属检测这一关很重要,哪怕是一块细小的金属,一根头发,我们的设备都能检测出来,确保流向市场的每一块鸡肉安全合格。”春雪集团副总裁陈飞还向媒体记者们介绍了春雪高品质发展情况。近年来,春雪食品整合农牧产业供应链和食品产业市场终端双重优势,重点发展鸡肉调熟品深加工,加大生品向调熟品转化比例,经营重心转向调理(预制)食品的研发、生产与营销,实现“由传统农牧企业向高品质食品企业转型”。

  

  春雪调理品厂车间

  

  春雪经典料理

  目前,春雪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白羽鸡鸡肉食品的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业务,配套以饲料生产与商品肉鸡养殖业务,旗下拥有春雪食品、上鲜两个主要品牌。春雪食品国内市场主要供应商超、快餐、便利店、电商、食品加工和批零业,是盒马鲜生、沃尔玛、大润发、华润ole、家家悦、永辉等大型超市连锁、德克士等国内外快餐连锁、全家便利店、以及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的长期供应商。出口市场主要面向日本、欧盟、中东、韩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及地区。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烟台莱阳食品采风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