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蓬莱区:文化“大咖”共话“八仙IP”

2021-09-08 18: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8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赵家成 通讯员 厉智敏)9月7日,烟台蓬莱区八仙文化传承保护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众多专家集聚烟台蓬莱,共话“八仙IP”,为挖掘和传承仙境文化建言献策。

  活动邀请了来自胶东文化研究中心、海洋文化研究所、烟台芝罘历史文化研究会及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鲁东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还有烟台蓬莱文史、旅游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了主旨演讲。烟台蓬莱区级相关领导及区委党校、区文旅局、旅游企业工作人员等约50人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烟台蓬莱是人们向往的人间仙境。自汉武帝于此筑城,烟台蓬莱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这里有秦始皇东巡求药、汉武帝御驾访仙的历史,有“八仙过海”的美丽传说,“海市蜃楼”的独特奇观,描绘出一个令人向往的神仙世界。烟台蓬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东方神话之都”、“八仙传说之乡”,八仙文脉根基深厚。

  研讨会过程中,嘉宾们围绕“八仙过海传说的形成及影响”“八仙文化和海市蜃楼的历史渊源及影响”“苏轼与八仙”“如何实现传统八仙文化与现代文创产业的有机结合”等内容进行交流对话,并就如何从宏观发展和长效机制上着手,充分发掘和研究烟台蓬莱八仙文化资源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烟台蓬莱素有“人间仙境”之美誉,拥有丰富多彩的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和历代名人题咏等文化资源,是山东乃至全国海洋文化中的一颗明珠,而八仙文化是烟台蓬莱的文脉所在,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几年,烟台蓬莱区围绕八仙文化打造了一系列重要文化旅游节庆和烟台蓬莱旅游IP,连续三年举办烟台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策划推出仙道文化研讨会、“名家讲蓬莱”文旅发展论坛、八仙巡游齐鲁等30余项主题活动,通过举办八仙主题节庆活动进一步激活八仙文化的发展潜能,更好地诠释和升华八仙文化,提升烟台蓬莱八仙的影响力,加速培育烟台蓬莱“八仙IP”的进程。

  交流是学术不断创新的阶梯。本次研讨会上的研究探讨对于打造仙境烟台蓬莱“八仙”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充分利用烟台蓬莱的八仙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八仙文化软实力,发展以八仙文化为主体的旅游文化产业具有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