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蓬莱区登州街道:中心城区加速蝶变

2021-03-24 17: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厉智敏)钢架林立、机器轰鸣的工地上,高奏着赶超奋进的交响曲;现代高端、效能集聚的项目中,深蓄着城市发展的新动能……如今,在仙境中心城区,一个个规划蓝图正变成可触可感的现实图景,一座颜值与气质兼具的“登州新城”正澎湃起势、呼之欲出。

  响鼓重锤,夺标进位。当前,烟台蓬莱区“奋发有为、争先进位”冲锋号已经吹响,烟台蓬莱区登州街道再次迈出敢为人先的步伐,加速起跑、精准突破,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举措,实现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同频共振,汇聚赶超发展的动力源,争当新旧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聚势培优 项目为王

  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日前,随着天气回暖,该街道各重点项目进入集中“开工季”。在恒大海上帝景二期、名门府邸等项目建设工地,工人和机械陆续入场,开工前的安全检查等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目前,恒大海上帝景一期8栋楼已全面完工,目前正进行内部装修,年内交付使用;二期4栋楼主体已封顶,砌体完成80%,开始外立面施工;三、四号地块基础施工中;商业地块,土方开挖,S2主体施工中。名门福邸已经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年底前将完成17栋楼8.4万平米的主体封顶。与此同时,蓬莱区重点项目恒大文旅综合体项目持续推进;海天惠园二期、名门府邸、居佳领海三期、名爵港湾二期等4个地产项目正按计划实施。

  2021年,登州街道继续立足中心城区产业定位,进行精准布局与开发,进一步凝聚发展新动能,加速镇域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全力推动在建项目建设、在谈项目落地,扩投资强根基,为经济发展聚势培优、转换动能。目前该街道在谈项目8个,其中蓬莱区重点推进项目2个,盛唐葡萄酒小镇项目已完成第一轮方案文稿,总投资约20亿元;国宾酒庄二期扩建项目正结合葡萄酒小镇项目重新调整规划方案设计,下步将作为葡萄酒小镇项目子版块推进实施。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2021年,登州街道招大引强,重点推进。围绕棚改区片等重点区域,立足总部经济、楼宇经济资源优势,突出精准性、计划性,重点瞄准符合区产业特色的500强、央企国企、上市公司等企业开展招引活动。同时,积极对接三类500强企业和国企央企,充分利用好“飞地政策”,争取引进带动力强的工业项目;发挥楼宇经济集聚效应,在盛唐国际大酒店打造总部经济孵化中心,实现资源、信息与人才的汇集,进一步完善楼宇经济服务管理体系,推动更多的总部经济项目落户蓬莱。

  工作中,该街道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进一步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全力在政策、用工、土地、融资等方面搞好保障。实行项目招引推进服务一体化机制,落实项目服务专员制度,安排专人靠上、全程帮办,为投资者提供“店小二”式服务,让每一位来蓬投资兴业的企业家感受到全方位的舒心和温暖。

  城市更新 精细治理

  塑造现代化城市新气质

  塔吊林立、车辆奔忙……眼下,登州街道富民、惠民两个棚改安置区建设现场已是一派繁忙景象。两个安置区共建设楼房52栋,以先进的配套设施和优越小区环境,为回迁居民打造更加富有品质的生活,同时也让城市面貌升级换新。

  新楼盘拔地而起,老城区换颜新生。新的一年,纵观登州街道的整体和局部,从人居环境到市容市貌都有了明显提升。标定新的历史方位,登州街道跟随蓬莱区城市建设“大框架”,全力做好城市更新与城市治理,为城区发展开拓空间、优化环境。按照“一个新区、四个组团”的总体规划,加快启动李张杨等区片的开发建设,聚集科创、文旅、会展等产业,统筹谋划、分块推进,以产业培育聚集资金人口,以环境打造改变城区面貌,以土地升值平衡更新成本。

  推进城市化进程,铸造发展新引擎。该街道以登州路和海市路作为城市更新的两个纵向主干轴,把南环路作为一条横向基准线,做好南环路以北海市路以西区域老城区的人居环境改善和市容市貌管理,逐步恢复和增加南环路以北登州路以西区域登州古城的风貌和气息,瞄准南环路以南和海市路以东区域作为未来发展的主阵地和新空间。目前,该街道安排工作组及村居人员进行棚改清零攻坚工作,海福莱南地块已完成棚改清零任务。

  开展精细化治理,点滴倾注“绣花功”。在老城区,继续加大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力度,切实抓好市容环境卫生治理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持续提升城区居住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