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市移动源污染防治系列之二:严抓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监管,确保“依法依规”、“规范检测”

2021-11-29 09:53: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机动车污染有多严重?

  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已连续十一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2020 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 3.72 亿辆,比 2019 年增长 6.9%。其中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为达到 1593.0 万吨,严重影响我国空气环境质量。

  开展机动车环保检验的必要性 

  2016年,环境保护部、公安部、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排放检验加强机动车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全国机动车定期环保检验工作正式拉开序幕。这项工作的意义有多大?以烟台市为例,2020年烟台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06万辆,每天大约有3000台机动车接受环保检验;同时,每天约有150台左右的车辆被检验排放不合格。检验不合格的车辆不能通过年审,就无法上路行驶,因此车主面临两个选择,一是去交通运输部门指定的专业维修机构(M站)进行维修治理,复检合格后年审通过正常行驶;二是对残余价值不高,认为不值得维修的,报废淘汰;无论是哪一种解决方式,最终都消灭了污染源,换句话说,仅一年烟台市就通过机动车环保检验消灭了机动车超排污染源5.4万个!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做了哪些工作?

  基于“精准发现问题、明确属地管理、确保整改到位”的原则,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建立高效联动工作机制。通过监控平台人工审核、遥感遥测溯源线索、日常现场检查三个渠道及时发现问题,并跟踪解决。

  仅今年上半年,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就完成对烟台市环检机构的全覆盖检查,查处存在问题的企业35家,对1家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处以15万元行政处罚,对其余存在违规情况的企业,依据相关规定进行了停站断网,通过多个媒体公开曝光。今年,通过每日查看监控发现问题82个,通过147次现场检查发现问题38个,已全部跟踪解决。

  针对烟台市动车环保检验工作存在的技术薄弱环节,今年组织全市机动车污染防治专管人员与相关单位150余人开办技术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市机动车环保检验监管力度与技术能力。

  下一步,烟台市生态环境局继续紧跟省、市领导有关批示,加大对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的检查频次,确保烟台市环检机构的依法依规、规范检测。

  若您发现环检机构存在违规违法行为,希望您能保存好相关证据向烟台市生态环境局反映,举报电话为12345。(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