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高新区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

2022-04-25 2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闫晓慧 聂静蕾)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建设,2022年以来,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在多个乡村中开展了以“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为主题的美丽庭院创建行动,涌现出一大批庭院设计布局美、摆放整齐有序美、卫生整洁环境美、养花种树生态美、文明风尚和谐美的美丽庭院。

  马山街道一直把创建“美丽庭院”作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和精神文明水平的重要抓手,外筑美丽“大家”,内塑美丽“小家”。在浓厚的创建氛围中,一个个“小庭院”的美扮靓了乡村“大环境”,让一个个村庄也绽放出了别样的风情。

  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

  马山街道多次召集村妇联主席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持续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高位推动,街道分管领导具体指导,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全程参与,靠上抓、带头干。同时,街道还印发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分工,细化责任,以问题为导向,从薄弱环节突破,加压奋进,持续发力。各村相继召开“美丽庭院”创建动员会,积极研究乡村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明确创建目标,通过微信群、大喇叭循环播放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庭院卫生清洁。

  凝聚巾帼力量,引导全民参与

  “美丽庭院”创建最广泛地把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动员起来,充分发挥美丽庭院家庭、巾帼志愿者模范带动作用。各村用行动说话,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创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看得见的成效,让村民感受到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逐步引导村民改变思想意识,让村民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村民在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为后续管理、管护打下一定基础,全面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注重特色创建,带动全域推广

  通过打造有影响、有特色、有示范作用的“美丽庭院”示范户、“美丽庭院”特色村。以点带面,使得家庭“小美”延伸到村庄“大美”;村庄发挥自身优势,展现自己的特色。路面干净整洁无杂草垃圾,门前绿树成荫,整齐美观的墙面、春意盎然的绿化,形成了清新靓丽的江南风美丽庭院;有的村把村民门口的柴堆、杂物变成了小花园、小菜地,形成了田园风的美丽庭院。

  今年以来,马山街道围绕变废为宝、绿植养护、插花艺术、垃圾分类、家教家风等方面开展“美丽庭院”大讲堂,成为“美丽庭院”创建的重要抓手,实现“美丽庭院”成方连片。一花一世界,一院一生活。一方美丽的庭院,可夏日赏景,也可冬日观雪,春去秋来,四季流转,装扮着美丽的乡村。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