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财经 > 正文

烟台2019年会展业“大盘”敲定 直接经济收入力争超10亿

2019-02-14 12:36: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2月14日讯 记者从13日召开的烟台市会展工作会议上获悉,烟台市2019年会展业发展“大盘”敲定,争取举办有规模、有影响力的展会活动100个以上,展览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展会数量达到10个以上,参会人数超过1000人的会议数量达到8个以上,会展直接经济收入达到10亿元以上,间接经济收入突破100亿元,推动烟台市展会规模、数量、质量、效益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努力打造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特色会展名城。

  打造会展业发展“烟台品牌”

  今年是实现会展业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烟台市将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会展产业与产业会展相结合、培育会展品牌与引进展会活动相结合的思路,着力通过实施品牌战略,努力在办展质量和特色上实现新突破。

  品牌是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工具,是会展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目前,全国品牌会展进入黄金期,烟台市要有所作为,就必须要打造几个有市场、有特色、有影响的品牌展会。”市商务局局长刘森坦言。目前,烟台市拥有果蔬会、葡酒会和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三个山东省品牌展会,今年将做强传统品牌展会,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借助烟台市产业特色,精心培育好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工业设计博览会等优势产业展会,不断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丰富和创新。

  今年,烟台市将统筹考虑展览和会议的综合效果,研究确定年度重点扶持展会。积极争取国际、国家展会落户烟台,吸引重大会议、节庆赛事来烟举办,塑造特色节事品牌。同时,将全力办好新引进的世界散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等国际性展会,并利用展会平台招商引资、增进贸易合作。

  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化路子,是会展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和生命力所在。今年,烟台市将大力培育展会经营主体,市财政拿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会展项目、扶持会展企业、支持会展发展。推进会展业与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促进配套服务机构为会展主体提供优质服务,打造会展业发展的产业支撑体系。

  有望规划建设全新会展场馆

  今年,烟台市将紧紧围绕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搞好会展资源开发,选择最能推动产业发展的展览项目,推动会展与产业互动发展,共同繁荣。

  “办展的最终目的是拉动经济增长,所以在展会的组织和举办上,不能只局限在就展会办展会,我们将拿出一个展会计划,站在全局高度,精心策划,最大限度地延长产业链。”刘森说,以此带动交通、旅游、住宿、餐饮、商贸、广告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助推全市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设施配套是会展业发展的基础保障,当前,烟台市会展数量日益增多,对展馆面积、设施配套、关联产业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烟台市将逐步整合现有会展场馆资源,在充分利用现有展馆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规划设计功能完善、配套齐备的新场馆,鼓励、支持各种经济成分主体参与场馆建设,拉动新区建设,提高承接大型展会的能力。

  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将统筹考虑,合理布局,形成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区位布局。

  建立会展高端人才储备库

  拥有一支层次高、能力强的专业人才队伍,对于保障会展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今年,烟台市将坚持自我培养与引进人才相结合,会同高等院校开设会展专业,鼓励中介机构、行业协会与相关院校和培训机构加强合作,做好从业人员培训,为会展经济发展输送人才。

  强化专业人才培养,努力在加快会展队伍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与国际会展组织、机构合作开展高级人才培训,建立会展高端人才储备库。招聘引进一批国内外高素质会展专业人才,为提升会展业的档次和水平提供人力支持。为确保会展业快速发展,全市会展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全市会展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将组建烟台市会展行业协会,充分发挥企业和政府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以会展企业、行业协会为主体,以各类服务企业为配套的会展市场体系。

  “会展工作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和‘三重’工作,市商务局今年将抓紧建立会展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将招会引展工作纳入‘双招双引’考核体系。”刘森说。烟台市将全面落实好招会引展工作,精心策划和办好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国际葡萄酒博览会、国际工业设计产业博览会、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等一批特色展会,努力推动烟台市会展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为烟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