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财经 > 正文

稳中有进! 2021年烟台市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良好

2021-08-18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魏文洁)8月18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烟台市上半年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烟台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祝潜,烟台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艾传勇,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姜锐,烟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志方,烟台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炳伟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烟台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祝潜介绍,上半年,烟台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918.38亿元,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5.3%。祝潜介绍,烟台市按照“打头阵、当先锋、上层次”的目标定位,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大“六稳”“六保”力度,统筹发展与安全,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烟台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918.38亿元,同比增长10.5%,两年平均增长5.3%。

  据其介绍,烟台市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上半年,烟台全市民生支出283.8亿元,城镇新增就业5.54万人。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烟台全市民生支出283.8亿元、占烟台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786元、增长9.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04元、增长14.2%。

  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5.54万人,登记失业率2.77%、低于4.5%的控制目标。

  教学条件不断改善。计划新增的102处公办幼儿园开工101处,公办率达到50.34%、普惠率达到93.79%;新建、改扩建学校25所,投入使用9所、完成年度投入使用任务的60%。

  民生保障不断加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866元和667元,为7.4万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2.33亿元,为2.3万名城乡特困人员发放供养资金1.71亿元,为10.8万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1.02亿元,为1289名孤困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1452万元,年初为6.5万户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取暖补贴2049万元。

  此外,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姜锐在会上介绍,2019年以来,烟台市强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截至目前,已启动办证513个小区,惠及群众33.8万户。

  “不动产登记,关乎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姜锐介绍,2019年以来,通过政策先行限时办结、坚守三条底线破题三类小区等措施,烟台市强力推进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截至目前,已启动办证513个小区,惠及群众33.8万户。实践中,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

  地毯排查,建立全链条推进机制。要求各地结合自查和信访线索对办证难小区进行地毯式排查,对符合化解政策全部列入台账的,实行日调度、周汇总、月通报,建立了“领导包案、限时办结、销号管理”的全链条解决机制。对销号的条件,不仅要求办理首次登记,而且必须告知业主可以办理个证,有效避免办大证快、小证慢的问题。

  政策突破,彻底扫清政策阻碍。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0年4月报请烟台市政府出台解决烟台芝采区和烟台莱山区影响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补充意见,从划拨供地、证缴分离、现状验收等九大方面进行大胆突破,扫清了阻碍办证的政策瓶颈,并要求其他区市参照执行。比如,对欠缴税费的小区,在纳入黑名单惩戒的同时,采取“边办证、边追缴、边完善手续”的三边政策启动办证。同时,联合住建、税务等加强对房地产开发项目监管,全面推行“交房即办证”,从根本上解决“办证难”问题产生。

  下沉一线,逐个小区集体会诊。采用“现场办公、集体会诊”的方式,联合住建等部门,30余次到各个区市专班及相关办事处、开发企业,巡回讲解政策、逐个小区集体会诊,帮助研究化解措施。同时,对市中心区经济适用房特殊群体、规模较大、信访反映突出的三类小区进行攻坚,先后20余次召开专题会,解决了锦绣新天地、共有产权住房等办证难题。

  姜锐表示,下步对正在推进的、符合政策的小区,将按照既定处置思路,抓紧化解到位;对涉及查封、诉讼的不动产,跟踪项目进展,达到条件后,立即启动办证。同时,积极引导开发企业充分利用“开发企业+不动产登记”、省“一网通办”等互联网平台递交资料,实现不见面办理,让更多烟台市民切身感受到政策温度。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