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财经 > 正文

烟台经济发展基本面不断巩固 运行走势由“V”型向“√”型演进

2020-10-14 14:07: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 近日,来自烟台市委财经办的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格外提振人心:进入三季度以来,烟台市经济供给侧恢复基本完成、需求侧继续波浪渐进式上升,发展基本面不断巩固,呈现出逐月复苏、逐季好转的态势。预计前三季度烟台市生产总值增幅高于上半年,运行走势由“V”型向“√”型演进。

  统计显示,烟台市经济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农业、金融信贷等六个方面表现较好。工业领先增长,呈逐月回升态势,1-8月份增长3.2%,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全国2.8和1.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80%的前十大行业7升3降。

  固定资产投资波动中趋稳,重归正常增长轨道。重点项目投资自3月份以来持续增长,1-8月份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85%和69.4%,均超过时间进度。

  外贸进出口扭负为正,实现20个月以来首次累计正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9%,外贸百强企业进出口增长17.8%。外贸结构加快转型,一般贸易占比比去年同期提高7.2个百分点、达到51.6%,加工贸易占比减少7.8个百分点、降为31.5%。海运快件实现进出口4亿元,总量位居全省首位。

  实际使用外资较快增长,外资来源结构不断优化。1-8月份,烟台市实际使用外资11.1亿美元、增长30.7%,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全国12.5和31个百分点。从来源看,美国实际到资增长111倍,澳大利亚实际到资从无到有,英国实际到资增长284.2%,新加坡实际到资增长70%。

  农业生产好于去年,全年粮食丰收在望。烟台市小麦总产量67.07万吨,夏粮平均亩产达到393.57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老龄果园更新改造累计完成47.2万亩,超出年度计划18%。“烟台苹果”成为国家在山东重点培育的2个特色产业集群之一,品牌价值12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金融信贷稳健增长,企业融资成本全线下降。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90.7亿元、增长95.8%,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烟台市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为4.39%,较上年末下降0.86个百分点,其中小型企业下降1.4个百分点,微型企业下降1.02个百分点。累计为企业提供纾困资金支持10.9亿元。

  “总的看,前三季度烟台市经济运行与全国、全省走势基本一致,虽形有波动,但势仍向好,特别是三季度以来复苏稳固、稳中加快,经济发展的韧性、活力进一步增强。”市委财经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企稳回升基础在巩固。主要经济指标逐月向好。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4%,分别高于全省、全国0.6和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6个月单月增速保持4%以上的较快增长。

  均衡增长态势在形成。从产业看,上半年烟台市是全省唯一一个三次产业全面实现正增长的地市,其中三产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5%,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从行业看,增长面持续扩大,海工装备行业订单饱满、产销两旺,黄金价格上涨拉动冶炼企业产值大幅增长,食品药品骨干企业增长势头明显,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良好,汽车产业整体回暖。

  经济活跃程度在上升。市场主体稳步增加,截至9月末,烟台市实有市场主体总量达到91.6万户、增长5.8%,其中企业25.5万户、增长12%。交通物流保持回升态势,铁路和机场货运量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港口和集装箱吞吐量持续保持正增长。

  新旧动能转换在加速。投资结构不断向好,1-8月份“四新”经济投资增长23.6%,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0.4%、比上年同期提高11.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0.1个百分点。工业结构向高质迈进,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9%,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8.1%,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4%、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海洋经济呈现新亮点,全国首个坐底式海珍品养殖网箱“国鲍1号”、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体“耕海1号”相继投入运营。

  区域板块支撑在增强。县域板块,经济体量较大的区市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占工业总量70%的开发区、龙口、招远、莱州1-8月份增速分别达到3.9%、9.9%、10.8%和9.9%。九大片区板块全面发力,幸福新城开工面积达到117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49.2亿元,夹河新城总投资47亿元的22项重点工程全面启动。“四园两区”板块,自贸片区12项创新成果全省复制推广,综合保税区开关运作。(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