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警:付款码勿泄露 快捷支付需谨慎

2020-06-18 1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 记者从烟台网警巡查执法了解到,最近地摊经济火了,全国不少城市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而跃跃欲试的不只有你,还有最蹭热点的骗子!而且他们“效率”奇高,已经将黑手伸向了那些地摊经济的业主,最近已经有不少人中招,虽然金额不多但对小本经营的商家来说还是生气又憋火。

  骗子通过各种外卖软件、地图软件等找到商家的电话,但是不走平台下单,而是直接打电话给商家要求定奶茶饮品、快餐饭菜这些外卖,而且一下就定好多份。店铺老板们遇到这种订单还是很高兴的,因为走平台要抽走不少费用,电话下单,利润就都归自己了。而且这些“客户”都是大单,还要提前付款,并且说自己上门自提,老板们自然格外积极的接待对方。

  但是问题来了,提前付款怎么付款?现在收款不是现金就是扫码,双方只是电话联系,二维码也不好发给对方。等到付款时,骗子会要求通过支付宝支付,还会主动教店家如何操作收款。骗子会要求店家打开支付宝软件,找到“付钱”按钮,点击条形码下面“查看数字”,并将这18位数字提供给他,这样他就可以直接付款了,并称这是支付宝的一个新功能。

  面对“大客户”,很多人选择就按照对方要求开始进行操作!老板们打开自己的支付宝软件一看,果然在“收钱”按钮的旁边有一个“付钱”按钮。此时有的人脑袋一糊涂,就开始想,本来就是他要“付钱”给我,打开“付钱”按钮应该是不会错的。然后“大客户”会让你告诉他条形码和二维码中间的一串数字,其实这是一个付款码数字,然而过一会就会发现,自己的支付宝或者手机短信就收到了扣款信息。

  烟台网警提醒大家:这种诈骗手段虽然看起来简单粗暴,但实际上被骗的人却不少。支付软件上的18位数字,同付款码、验证码一样重要,一定要保护好,不能轻易提供给别人。(通讯员 陈明霞 石毅)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