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警:网络消费需警惕

2020-09-29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陈明霞 石毅)近日,记者从烟台网警巡查执法了解到,现在大家都喜欢网购,除了方便省事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网购相对便宜,特别是现在朋友圈代购、微商、二手交易网站(闲置群)等,又给爱购物的小伙伴们提供了新的平台。可是,如果选择了不正规的购物网站,很可能会财物两空。

  近日,潍坊市民李某想给自家添置些小物件,正好在网上看到一个闲置群,就申请加入了。群内很多人每天会发出部分闲置物品,李某就看中了几套九成新收纳盒,便添加了发布者的微信好友。最后谈拢的价格为460元10个大的收纳盒,并承诺包邮。李某就这样以微信转账的方式付款。过了几天后,迟迟未收到货,李某便微信询问此事,结果发现已被拉黑。这才发现,这个所谓的闲置群是骗人的。

  以低廉价格(或购买对方货物可帮事主赚钱盈利)为由诱骗受害人,然后以“货到付款”“送货上门”为由收取订金,使受害人陷入骗子连环诈骗陷阱。

  物不符实,以假乱真。骗子用假冒的货物来欺骗受害者,骗取受害者钱财。

  钓鱼网站,诱人上当。骗子提供付款链接,实为虚假页面,其植入一种木马式钓鱼方式,账户钱款自动转入不法分子账户。

  烟台网警提醒:在进行网络消费前,消费者一定要擦亮双眼,尤其是微信推广的物品,不轻易相信,核实清楚再进行交易。如果发现被骗,不论金额多少,报警是最佳选择,在找回自己损失的同时,能够防止更多的人上当受骗。“天上掉的馅饼”大多含陷阱,只要人人时刻保持警惕,不法分子就不会有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