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警提醒:切莫将自己的收付款码发给别人

2020-10-15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陈明霞 石毅)记者从烟台网警巡查执法了解到,有市民遇到手机里二维码被警方冻结了账户,并且被告知账户涉嫌洗黑钱需要协助调查的情况。以为是遭遇了诈骗,殊不知却是随意出借收款码惹的祸。随着网络的不断推广,越来越多的不法分子开始借助各种手段进行网络诈骗。因此,我们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切莫随意出借收款码。

  打开微信,再打开“我的钱包”,选择“收付款”,会出现“收付款”项目页面,本页面会有“向商家付款”的二维码,此页面千万不要向不可信的人发截图。不然对方会通过类似超市的收银管理系统,不经过输入密码,直接将你微信上的钱款转移出去。同样,其它第三方支付平台上“付钱”栏目打开后的“向商家付钱”页面,也不可发截图或以拍照的方式发给不可信的对方,通过微信、第三方支付平台上的收付款二维码,将其上面的钱财盗付出去,已经出现案例,请大家一定警惕!

  烟台网警提醒:

  保管好个人信息。不要随意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卡号等给他人,以免被不法人员利用;尤其是出借收款码,市民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沦为违法犯罪活动中洗钱的工具,根据《刑法》第一百九十一条,为洗钱行为“提供资金账户”,提供账户的人会被立案追诉,最高刑罚是“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洗钱数额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二十以下罚金”。

  一旦发现有此类违法违规行为,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