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葡萄酒质量提升研讨会召开

2021-09-06 10: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记者 管晓慧)9月1日,由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烟台市标准计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葡萄酒及白酒、露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承办的烟台葡萄酒质量提升研讨会在山海国际一楼会议室举行。来自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协会、烟台市酿酒师协会以及烟台市知名葡萄酒企业的38名代表参加研讨会。

  

  烟台产区葡萄酒质量提升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公布了烟台产区葡萄酒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提出明显提升地理标志“烟台葡萄酒”在产区的认可度,到2023年实现采用地理标志产品标识的企业达到10家以上;制定高于GB/T15037《葡萄酒》的团体标准《烟台产区优质葡萄酒》,建立比较完善的烟台产区标准规范体系;到2023年,重点打造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5个以上,烟台市葡萄酒企业在国内外组织的各项评比中获奖20个以上;设计团体标准《烟台超区优质葡萄酒》专属标识,并对审核通过团体标准的葡萄酒企业授权使用。通过团体标准《烟台产区优质葡萄酒》正式实施以及标识的推广使用,打响烟台产区优质葡萄酒品牌,助力烟台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任震军科长作部署动员讲话

  根据部署要求,今年下半年将广泛开展工作调研,对产区内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现状、质量状况,确定具体提升的事项及目标。深入探讨以烟台产区干白品种为试点,做地理标志产品的可行性并收集建议。同时,加大支持力度,支持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和基地建设。支持企业建设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重点开展烟台产区适栽酿酒葡萄品种(品系)选育、配套标准化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及工艺提升、产区区域化、农机设备研制等关键共性技术创新研究,为我市葡萄酒行业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支持葡萄酒生产企业通过股份合作、自建等多种发展模式,建设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的高端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提升自有酿酒原料保障能力。结合产区优势和自然条件,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栽培模式和新技术应用,引种产区适栽酿酒葡萄品种,扩大优质酿酒葡萄基地,实现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区域化、特色化、多样化发展。

  下步,力争到2023年,重点培育打造山东省高端品牌企业5家以上,烟台葡萄酒产业形成一批具有规模优势,在国内外有较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优质品牌,创建一批优质产品基地,烟台市葡萄酒企业在国内外组织的各项评比中获奖20个以上,烟台市执行团体标准的企业抽检合格率达到100%,感官品鉴95%以上达到优良,葡萄酒区域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