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全域创建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2021-05-24 17: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记者 管晓慧)学生用品、按摩器具、跑步机、儿童安全座椅、家用电器等消费品不符合安全要求,存在缺陷;经销商和生产商“你来我往”相互推诿,维修人员技术不过关或配件不匹配来回维修……消费品质量问题投诉多、渠道不畅,处理低效、消费者满意度低,在烟台,这些问题将随着近日正式发布的《烟台市2021年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得以解决。
  “到2021年年底,烟台市放心消费创建参与单位总数将达到70万家以上,力争活跃市场主体覆盖率达到100%;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到1.2万家;日常消费集中场所全部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达到1.2万家。”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工作,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切实提高消费品和服务整体质量,全面畅通消费纠纷解决渠道,有效解决消费领域重点突出问题,基本建成放心舒适的消费环境,进一步强化消费对全市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消费问题始终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记者梳理发现,烟台市将从日用消费品、食品消费、物业和装修服务消费、交通消费、文化旅游消费、医疗消费、教育培训消费、电信消费、快递消费、公共服务消费、金融消费11大领域着手,开展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工作。其中,在日用消费品领域,将开展“放心消费进万企”活动,扎实推进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行动,实现日用消费品经营场所放心消费承诺全覆盖。同时,加强线下线上一体化监管,将放心消费创建从线下向线上延伸,指导电商企业及电视购物经营者自觉履行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鼓励有条件的线下经营者主动承诺7日无理由退货。
  在食品消费领域,烟台市将强化对重点食品企业的监督检查和抽检,加强对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的监督,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重点解决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食品标签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同时,积极培育食品安全示范街区、美食城和餐饮店等,全力争创“食安山东”食品安全示范品牌。
  在文化旅游消费领域,烟台市将开展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加强投诉举报受理,全面提升文化和旅游服务质量。同时,依法依规对旅行社、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等市场主体进行监管,重点解决不公平合同条款、违反合同约定、不合理低价游、擅自变更行程、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超时营业等问题,依照国家标准对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等市场主体进行服务标准指导。
  当前,烟台市正以11个与群众生活消费相关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为重点,引导烟台市相关活跃市场主体积极开展放心消费承诺,把承诺亮诺践诺活动与惠民便民利民举措相结合,以承诺促创建,以创建促消费,力争到今年6月底,烟台市相关行业领域放心消费创建承诺单位达到50万家。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