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畅通展会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 提升知识产权治理效能

2023-06-06 22:24: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6日讯(记者 管晓慧)6月2日,为期四天的2023 RCEP区域食品产业(烟台)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为维护会展业知识产权保护秩序,落实展会知识保护专项行动安排,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设立知识产权监督服务工作站,进驻展会现场执法。

  烟台市一直重视展会知识产权保护,2021年在省内率先印发《烟台市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明确了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各展会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以及主办方、参展方等有关单位的权利与义务,切实做到对展会知识产权实行严保护、快保护。

  今年4月,结合国家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局出台的《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指引》《关于开展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治理效能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系列文件,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重点落实展前、展中、展后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在展会前协调主办方开展展前知识产权风险排查,在大型展会期间进驻会场设立知识产权监督服务与维权工作站,现场提供咨询、受理举报投诉、开展执法巡查,并及时将违法线索移送属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展后对投诉与纠纷处理情况持续追踪,对案件信息进行统计分析。

  4月以来,烟台市局已进驻2023烟台春季车展、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等多个展会现场执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专业指导和监督检查职能作用,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排查展位1000余个,答复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保护咨询20余件,发放《烟台市专利纠纷行政裁决十问十答》宣传册、《山东省专利行政裁决告知书》等知识产权宣传材料300余份,监管与宣传相辅相成,有效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展会秩序,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