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20-11-23 13: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记者 管晓慧)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隆重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和新一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这一荣誉的取得,是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觉站位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获得的最高褒奖。

  近年来,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盯紧抓牢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和主线,坚持以文明创建为统领,推动市场监管“保三争二抢第一”的工作思路,文明创建水平不断提升。大力实施“组织争先、党员争优、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的组织力提升工程,积极打造“红色引航市场、党建护航监管”党建品牌,使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党旗始终在市场监管一线高高飘扬。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教育,经常性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等专题教育,建立分层级全覆盖谈心谈话责任制度,激励干部职工讲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文化陈列馆和廉政教育基地,邀请市委“五进基层”宣讲团宣讲,开展“我来讲党课”、阅读红色家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演讲等教育活动,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建强绝对忠诚、甘于奉献的市场监管队伍。

  实践“固本强基、拓面提质、头雁强责、红色领航、星级达标”五大行动,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的能力水平,党组先后牵头组建“党建+执法”“党建+质量”等工作专班19个,有效推动原5部门市场监管业务的深度融合。党组成员牵头研究全市复杂疑难案件,创新解决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监管难题50多件。组建11支党员先锋队,攻坚突破数字市场一体化监管难题,探索推进50多项标准化试点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冲在疫情防控战斗一线,从严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部署,从快查处违法案件77起,1起销售假冒医用口罩案入选全国医疗器械违法典型案例,2起价格违法处罚案件是全省处罚最早、金额较大的典型案例,有力震慑市场领域违法行为,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的“双胜利”。创建全国首家NQI综合服务中心,组建7支党员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计量、特种设备检验等工作,工作经验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推广。建立投诉举报快速响应机制,被团中央、民政部评选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创建智慧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入网电梯38000多部,提前1年完成任务。严格落实中央“四个最严”要求,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打造“食安山东”示范单位625个。深入开展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全力将跨区域执法合作打造成全国市场监管领域样板,2020年11月10日,全国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工作座谈会在烟台召开。联合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得到国务院督查组充分肯定,1起案件列入全省“2019网剑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深入开展作风大改进专项整治工作,积极服务烟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质量强市、标准化、小微企业“双升”等战略工作,推动烟台获得2019年度中国品牌城市、质量魅力城市称号。牵头启动城区商贸市场建设工作,完成城区40多处农贸市场的新建、改造等工作,扎实抓好宾馆饭店(非星级)、小餐饮店创建指导工作。组织开展“进企业、优服务、抓党建、促发展”活动,研究推出企业标准“领跑者”管理办法,出台10大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组织开展应急审批服务活动,9名党员深入企业快速审查办理6家医用品生产企业的应急审批,其中某防护服的应急审批服务工作,被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播出。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