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深入开展2020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

2020-11-02 10: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记者 管晓慧)10月19日至10月25日是全国首个“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安全用械 守护健康”活动主题,统筹协调促进多方联合、资源融合,营造浓厚安全用械宣传氛围。

  监管部门全面筹划 多种形式开展科普

  为切实推进宣传周活动开展,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工作通知,重点安排五项工作。一是利用“烟台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周公益广告,全面启动宣传周活动。二是召集基层监管人员和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质量管理人员共计600余人参加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安全监管知识视频培训,以现场检查教学视频明确检查程序,由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讲解法规政策。三是在“双报到”社区开展“安全用械”进社区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400多份,向居民普及医疗器械常识,为群众解答用械疑惑。四是开展“医疗器械监管动态我知道”活动,通过市局官网通告医疗器械飞行检查结果,公布今年医疗器械抽样结果,发布消费警示。五是开展线上线下医疗器械安全常识问卷调查,以问答的形式调研扫描公众医疗器械知识盲区,目前已收到百余份问卷反馈,为下一步法规宣贯找到切入点。

  医疗机构主动参与 引导公众安全用械

  宣传周活动期间,烟台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踊跃参与。一是在医院内部深入发动,积极宣传。以烟台蓬莱市第二人民医院为代表的多家医疗机构,利用医院内部学习大课堂,由分管领导亲自开讲,向全院职工讲解宣传医疗器械质量管理知识。二是多渠道多形式对外宣传:烟台山医院等多家使用单位将宣传周的公益广告投放到门诊大厅入门即现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在预检分诊台向来院人员发放医疗器械安全使用彩页,利用病房宣传架摆放宣传手册;医务人员为患者和家属讲解谨慎购买医疗器械的重要性及认真阅读医疗器械使用说明书的必要性。三是全力配合监管部门宣传活动:毓璜顶医院、烟台市中医医院选派医务人员在“安全用械”进社区活动中为市民提供义诊服务,普及老年常见病在日常生活中的保养知识;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联合牟平区市场局共同举办“医械常识走进医院”活动。

  器械企业落实责任 趁势借机自我提升

  经营是连接生产源头与消费终端的桥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在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中起重要作用,我市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以本次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提高站位,深刻认识自身从事工作的重要性。一方面外训内训有序推进,全市391名重点监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参加市局培训,会后学员将所学在企业内部宣讲,展开专题研讨,把自己摆进去、把管理职责摆进去、把质管工作摆进去,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山东立健、漱玉平民、燕喜堂等医药连锁企业利用各门店LED屏幕滚动播放“安全用械 守护健康”宣传标语,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周海报,推进宣传教育员工、消费者心中落地生根。

  媒体民众积极关注 打造浓厚宣传氛围

  首届“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在科普宣传中很多市民主动向监管人员询问购买血压计、血糖仪和医用口罩等常用医疗器械注意问题,了解烟台市医疗器械监管动态,提出医疗器械使用过程中的疑惑。通过翻阅宣传资料、查看微信推送信息、回答调查问卷,公众及时了解我市医疗器械监管现状,掌握医疗器械常识,解决心中之所惑。同时,大众网、水母网、鲁网等多家媒体对宣传周活动情况进行连续报道,以《烟台启动2020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安全用械”进社区,健康服务暖民心》……为题发布信息,为活动造势。

  截至目前,通过宣传周活动已发放海报3400份,宣传彩页10400册,下一步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针对民众所急所需所盼,加强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宣传工作,加大医疗器械质量监管力度,推动各方全力保障烟台市公众用械安全。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