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开发区:全面加强涉氨制冷企业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2021-06-17 0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 (记者 曲成果 通讯员 范传刚 孙燕)近日,烟台开发区涉氨制冷安全生产指挥部制定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涉氨制冷企业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切实强化涉氨制冷企业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安全培训管理工作。
  一是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避免预案“模板化”。要求企业对照2021年4月1日起实施的《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 29639-2020)、《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办法》(省政府令第341号),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要求,加强应急预案编制、修订、评审等工作。督促企业结合涉氨制冷企业事故案例和应急处置经验,着重细化实化事故灾害防范、巡查、抢护、救援和保障等流程,明确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在事故处置中的具体措施,并依据预案编制应急处置手册,重点班组根据现场处置方案制定应急处置卡。
  二是切实强化实战应急演练,防止演练“演戏化”。要求企业科学制定年度应急演练计划,依法依规组织开展本单位的应急演练活动,6月底前,全部涉氨制冷企业都要至少开展一次氨泄漏应急演练。加强个人应急防护器具穿戴训练,确保所有制冷工均能够快速正确穿戴氨气专用滤毒罐、正压呼吸器及隔离式防护服等个人应急防护器具,提升员工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在重点班组推行“一周一小练、一月一大练、一季度一检验”工作机制,实现应急演练的规范化、常态化,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三个一”制度,杜绝培训“形式化”。探索实行安全教育培训“三个一”制度,即:企业主要负责人每月主持召开一次安全培训会议,组织带队对企业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车间负责人每周召开一次安全培训会议。传达上级安全文件及各项安全要求,做好岗位应知应会知识培训,使每位员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班组负责人每天开展一次教育培训,充分运用班前会等形式,督促员工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积极排查身边的安全隐患,做到“四不伤害”。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