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网点房租赁权统一拍卖 烟台开发区国有资产配置走出新路子

2021-10-21 18: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赵家成 通讯员 苑菲菲)配套齐全、地段热门的网点房定价几何?地角偏僻的如何尽快出租?为有效提升国有资产利用效率,烟台业达城市发展集团将旗下安置小区网点房承租权,委托拍卖公司统一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拍卖,走出一条国有资产配置由市场决定的新路子。

  近日,烟台开发区嘉祥、海昌等小区的19个办公、商业网点租赁权,委托山东佳恒拍卖有限公司在网上公开进行拍卖。据悉,上述网点房均属烟台业达城发集团,这是该公司4月以来,对闲置资产租赁权进行的第6次公开招租。拍卖前,由专业评估公司对标的进行评估,之后通过《山东法制报》等渠道发布公告,并张贴在网点房现场。

  “以前网点房线下出租都是一口价,我们几乎没什么议价空间,而且还存在很多局限性。”负责公开招租的工作人员表示,网上竞拍更加公开透明,参与人更加广泛,且具有隐蔽性,“成功报名的人会得到一个代码,竞拍时代码就是名字,不少网点房都能大比率超出评估底价成交。”

  据介绍,经过几次竞拍,地角稍好的网点房均溢价租出,部分涨幅在50%以上,竞争最激烈的一套起拍价8万多,成交价超17万,是原年租金的2倍。目前,还有部分网点因人流少、停车不便等原因流拍,将通过升级改造、引进品牌超市等方法解决问题,提高拍卖成功率。

  据悉,为打造国有资产管理新模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业达城发集团从2021年开始,在烟台开发区内首开先河,对国有资产租赁权进行公开拍卖,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通过网络拍卖这种公开、透明的招租程序,让国有资产配置走出新路,既能提高国有资产配置的市场化程度,还能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烟台业达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烟台业达城发集团将继续规范国有资产处置行为,在成功经验基础上不断总结,完善国有资产的阳光处置机制。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