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烟台频道 > 精彩专题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烟台牟平新城片区布局“一廊两轴三核”

2020-11-11 14: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11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2020年“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牟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牟平新城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纪风红通报了牟平新城片区开发建设有关情况。

  鲁网11月11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刘芳良)11月11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2020年“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牟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牟平新城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纪风红通报了牟平新城片区开发建设有关情况。

  据悉,建设烟台牟平新城是贯彻烟台市委、市政府中心城区迭代升级的重大举措。牟平新城从设想到定盘、从布局到落子,始终以群众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为导向,以产城融合为目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提升城市形象,着力打造烟台东部崛起的中心。

  定盘沁水河两岸

  烟台牟平是千年古县,西汉初设东牟县,境内的沁水河,被称为 牟平的母亲河,陪伴了一代代牟平儿女的成长。近年来,伴随着烟台牟平区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老城已满、滨海稀疏、两个园区东西相望,牟平城市发展的出路和爆点在哪里?突破黄浦江成就了浦东新区。打破蜗居沁水河一岸的限制,城市向东突破,沁水河两 岸并举发展、纵横连接四方,牟平城市发展未来可期。

  根据规划,牟平新城以国家湿地公园——沁水河生态景观长廊为轴带,南依蛟山,北望养马岛,东临烟台国际招商产业园, 西靠老城区,总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起步区约7平方公里。

  布局“一廊两轴三核”

  聘请同济规划设计院,完成规划编制。按照产城融合理念,确定“一廊两轴三核”总体布局:

  一廊,就是从烟台牟平高铁站到东关路 1 小时步行圈内,建设“小街坊、密路网、交互式”的东西向城市活力走廊,汇聚休闲娱乐、文化创新、商贸金融、商业配套等多元商业业态。

  两轴,山海生态轴,通过中水利用、建设人工湿地等方式,为沁水河进行生态补水,打造沁水河生态长廊;政科文生态轴,自市民文化中心向北,依次布局建设江铜总部基地、科创基地、 政务中心等服务业项目。

  三核,即政务中心、会展中心、烟台(牟平)蓝色药谷。

  落子“安置+资金+配套+产业”

  安置为先,让加速发展有保障。5个安置社区加快推进。其中,金埠家园一期安置社区近930套安置房,已完成分配;沁河家园一期、文化家园2个安置社区,提供安置房1000多套,已主体完工;金埠家园二期、沁河家园二期2个安置社区,提供安置房近1900套,目前已完成土地征收,待土地摘牌后进场施工。

  资金为纲,让滚动发展有动力。注册资金15亿元,成立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授权对烟台牟平新城进行土地一级开发和融资。目前,已与4家金融机构达成协议,获取授信50亿元,到位23亿元。

  配套为要,让起步发展有势头。启动了基础建设,推进6条道路建设。其中,3条道路已建成通车;采取PPP方式建设的新城标杆路东关路北段改造工程已完工;师范路北段、崔山北街路段,将于11月中旬开工建设。配套了公共设施,妇幼保健院加快推进主体建设,年底封顶;污水处理厂二期加快推进结构和设备 施工,年底投入使用;新城小学已完成场地平整,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政务中心正在编制建筑设计方案。

  产业为本,让持续发展有支撑。烟台(牟平)蓝色药谷,规划面积1000亩,由政府出资建设“拎包入住”的标准化厂房,企业带着设备、人员入驻就能开工生产。目前,已落户的丰金生物 医药项目,总投资6亿元,部分厂房已经建成投产,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利税5亿元;已落户的丰金生物医美项目,总投资4.5亿元,正在进行桩基施工,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30亿元、利税7亿元。牟平新城·新城控股项目,引进国内排名前十的住宅地产与商业地产领军企业—上海新城控股,在牟平新城投资50亿元,建设商业综合体和城市居住区。其中,吾悦广场商业综合 体将按照最新的5.0商业模式,建设12万平方米的商业,自持运营10万平方米,将文化、旅游、教育、购物等进行生态链、全链条打造,营造以游购娱为主、浸入式的消费体验。目前,已完成外资公司注册,近期将完成114亩土地摘牌,并启动商业地块的征迁评估,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江铜大厦总部基地项目, 正在编制建筑设计方案。绿地·会展中心项目,正在积极跟进。


初审编辑:曲成果
分享到:
./W0202011115256253370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