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海上世界投资约1500亿元 推动烟台主城区迈入2.0时代

2020-11-10 21: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0日讯(记者 尹钰婷)11月10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2020年“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海上世界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组长黄涛通报了海上世界项目开发建设情况。

  据悉,烟台海上世界项目位于芝罘湾内,北依芝罘岛,南接火车站,东侧紧邻烟台山和朝阳街历史文化街区,西侧是烟台综合客运主枢纽,规划中的轨道交通1、2号线均在此换乘,地理位置优越,是贯彻落实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的世纪工程,也是烟台市“三重”工作的重中之重。规划建设成一座融文化、精品、自然、创新于一体的烟台都市新核心,实现城市的升级换代,推动烟台主城区迈入2.0时代。

  项目区包括一、二、三、四突堤和会西街区片,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500亿元,近期将投资约430亿元,重点开发建设一、二突堤,打造集“船、港、城、游、购、娱”于一体的商旅综合体。

  黄涛介绍,项目启动以来,海上世界项目专班紧紧围绕烟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高点定位、高效征迁、高位招引、高速建设,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推动海上世界快见成效、快出形象。

  坚持高点定位,精心做好片区规划设计

  海上世界项目按照世界高端规划设计理念,邀请盖思乐、戴德梁行等名家大院,进行城市设计和产业策划,高标准完成了一、二突堤、芝罘湾广场业态、基础设施、海岸线治理等规划设计,以及山东省港口供应链服务中心、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等重点项目规划建筑设计。项目还邀请段进院士把脉指导,对一二突堤区片、火车站北广场以及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视线走廊、交通组织等关键问题进行了优化提升,着力将该项目打造成为彰显“国际眼光、世界标准、烟台特色”的百年工程、精品工程、惠民工程。

  坚持高效征迁,全力筑牢项目落地基础

  按照建设规划,工作组全面打响征迁攻坚战,以雷霆之势拆除了远洋楼、占压北马路十多年的大白楼、红利市场等一大批“老大难”建筑,以如磐决心撬动了百年亿吨大港的搬迁,共征迁一、二突堤、环海路等区片4630余亩,拆除建筑28.5万平方米。尤其今年以来,工作组克服疫情影响,勇当“攻坚先锋”,拆除建筑13.5万平方米,为项目实现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高位招引,着力蓄积片区发展动能

  招商蛇口、华润、保利、世茂、山东港口集团等一批百强明星企业成功引进,招商、华润、保利、世茂等一批知名企业落地扎根,招商蛇口与华润集团联合成立烟台润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港口集团与市政府签署了《烟台海上世界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山东港口海上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引入保利集团建设科技艺术中心项目,世茂集团打造“宽厚里”滨海时光街区项目;财金集团与招商蛇口联手合作,点对点开展芝罘湾广场产业招商,成功引进了中粮、星巴克、漫咖啡等名牌商家进驻。

  坚持高速建设,强力推动片区快出形象

  今年来,项目工作组坚持基础设施先行,以交通高效率、环境高品质、设施高容量为标准,于6月30日启动了道路、管线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共新建道路29条18公里、管廊4公里,铺设样板管网1600米,快速拉开了片区建设大框架。展示中心仅用9个月即建成投入使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已完成方案设计、进场施工;芝罘湾广场项目仅用7个月即实现13座建筑封顶,建成总面积达7.2万平方米,部分建筑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交付、当年开业。

  2021年,项目将计划完成投资20亿元,全力推进烟台港双子塔、财富中心、科技艺术中心等八大工程建设,掀起全面开发新高潮。确保会西街安置楼、烟台港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山东港口供应链服务中心、财富中心、滨海时光街区、花园式酒店、科技艺术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持续完善海岸线治理、历史保留项目修复及绿化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快速形成建设规模。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