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来看看我们身边这群“最可爱的人”

2020-08-01 13:20: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美最帅最可爱就是你

  请收下这份强势告白

  有人说你可爱

  有人说你勇敢

  有人说你无畏

  有人说你坚强

  披上橄榄绿

  仿佛黄金甲加身

  一身英姿飒爽

  一腔赤胆忠心

  困难面前奋不顾身

  险阻关头赴汤蹈火

  你把最美的青春

  献给了远阔山河

  献给了星辰大海

  褪下橄榄绿

  还是那个兵

  守护一方平安

  带动一方经济

  富裕一方百姓

  大山深处踏实垦荒

  脱贫攻坚续写使命

  疫情面前闻令出征

  “硬汉”付绍刚

  守护一方平安

  脱下橄榄绿,穿上藏青蓝。龙口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案审中队副中队长付绍刚从军营到警营已有15年,先后侦办刑事案件16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4名。虽年仅43岁,脸上已爬上皱纹,双鬓已染上白发,比起同龄人,看上去至少要“成熟”10岁。

  在部队他是出类拔萃的“尖兵”,在刑警队是出了名的“铁人”。他有一副“铁胆”,面对持枪歹徒首冲在前;他有一股“韧劲”,千里追捕逃犯寻踪觅迹;他有一副“柔肠”,勇救落海群众不留姓名,帮扶吸毒青年重获新生。

  先后10次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荣获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全国优秀退役军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曾出席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猛虎”书记任尚泉

  闯出一片娇美天地

  2005年,接过莱州市虎头崖镇东大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的担子,面对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任尚泉下定决心要把东大宋村发展起来。借着国家退耕还林、发展经济林的东风,任尚泉自掏腰包为集体购买苗木,在莱州第一个尝试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经营,栽种绿化苗木,为东大宋村挖到了“第一桶金”。

  2011年,任尚泉以“中华月季园”为依托,立足于种植基地,注册成立了莱州市月季协会,引导村庄发展月季产业。十几年间,任尚泉把月季园发展成长江以北最大的月季合作社,带动了莱州200多个村庄、1000多个专业种植户走上致富路。他先后获得莱州市劳动模范、烟台市最美退役军人提名、烟台市带富兴村先锋共产党员和山东省首届“优秀兵支书”等荣誉。

  “向阳花”张志君

  大山里的垦荒人

  种得了果树,养得了蜜蜂,开得了叉车,做得了直播,2006年从南海舰队退役后,烟台蓬莱村里集镇王庄村退役女兵张志君,承包300亩荒山,在大山深处开启了自己的精彩人生。

  作为新时代农民,她倡导引用现代化的经营管理理念,大力发展新型绿色生态产业,广泛种植无公害苹果、核桃、板栗、蟠桃、樱桃、桑葚、蜜薯、银杏等经济作物,同时充分利用深山百花盛开、远离污染的优异条件,养殖蜜蜂以获取原生态高品质蜂蜜、王浆等蜂产品,一系列绿色生态农产品通过网络远销全国各地。

  “蜂王”徐东升

  乡村振兴中续写“戎耀”

  在部队经过4年锤炼,徐东升1993年退役回到家乡栖霞市亭口镇寨山夼,扎根农村,艰苦创业。他做过水果批发、卖过煤炭、开过饭店、干过海货生意。199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养蜂行业,通过虚心向当地蜂农请教学习,到外地参加培训,自己看书不断钻研,慢慢积累经验最终成了周围村的养蜂能手。

  2017年,徐东升成立栖霞市东升养蜂专业合作社,开始了“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周围村民规范化养殖蜜蜂。他把摸索出来的养蜂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大家,带领更多人一起致富。目前,加入合作社的社员已经有50多户。

  “硬核”邹玉波

  无偿献血20年

  从2001年开始,邹玉波参与无偿献血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至今已经坚持了20年。从自己无偿献血,到发起组建“福山区红色爱心之家”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如今,他和他带领的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烟台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硬核力量”。

  他先后被表彰为“烟台市优秀志愿者”“烟台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助力健康城市建设优秀志愿者”“红十字会工作优秀志愿者”、烟台市“最美退役军人”、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2012年和2016年,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个人奉献奖金奖”,2018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最高荣誉“终身荣誉奖”。

  “爆破大王”宋文章

  培养9000多名爆破员

  从一名工兵,到爆破专家、学校校长,中国爆破行业专家库专家、烟台平安信息工程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宋文章走过40年岁月。他爆破过龙口电力86米高的老烟囱,参与过南水北调烟台段爆破、海阳核电厂取水明渠及水下礁盘爆破、龙口认儿山填海工程、山东天源热电130米烟囱拆除……十多年来,他参与的大大小小上千次爆破作业均为零事故,还为社会培育了9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

  “爆破行业干的是惊天动地的大事,如果从业人员品行不端,一旦使用爆炸物品去做坏事,给社会带来危害,那将是我最大的失职。”宋文章非常严肃认真地说,“我的学校有一条铁律:凡是性格偏狭、思想过激、有过不法行为的人坚决拒之门外。这既是对社会负责,也是对个人负责。”

  “半手老兵”史君高

  党旗下的敬礼最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91岁的史君高第一时间委托村委向战“疫”一线捐出1000元养老金,以仅剩两根手指的残缺右手在党旗下敬礼,感染并鼓舞了一大批人,在全社会形成一股向老兵学习、向退役军人致敬的浓厚氛围。

  史君高曾跟随许世友将军参加解放高密、潍坊、平度等战役,圆满完成各项突击任务。在灰埠战斗中右手被炸断三根手指,腿上残留炮弹皮。因伤退役后,返乡担任栖霞市唐家泊镇肖家夼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里百姓战山河、大生产,让乡村旧貌换新颜。卸任后依旧关心村庄发展,在村里发挥余热,于2019年被评为烟台市“最美退役军人”。

  “后浪”于文泉

  用爱心写本色

  出生于1991年的于文泉,2013年入伍,在青岛海军某部服役,2018年退役。他从2010年就开始踏上公益路。曾向烟台市特殊教育学校捐助一年,入伍后有了固定收入,又定向捐助四川省乐山市沐川县利店镇利店中学三名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伊始,在青岛做生意的于文泉,第一时间向家乡捐赠1000只口罩。当他了解到莱山区院格庄初级中学防疫物资匮乏,千方百计为学校购买了2000只N95儿童口罩和500只成人口罩。学校没有测温枪,为保证开学,他立即赶赴深圳,多方联系,高价抢购到12只测温枪发回学校。他还向学校捐赠500余盆多肉植物,妆点教室,订购30台海尔空调和2台电热水器,改善办公条件。

  初心所在,本色永恒

  无论是走过烽火的老兵

  还是意气风发的“后浪”

  在岁月中苍老了年华

  深藏功与名

  却温暖了时光

  点亮了我们的诗和远方

  我的眼里只有你

  最美最帅最可爱的人

  请收下这份强势告白

  那是属于军人的“专属荣光”!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