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以文化积蓄城市前行的力量!

2024-01-09 11:05:08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历史与时代汇成的绚烂长河中,每一座城市都在写着一首自己的歌。

  “岁月流金·山海情深”烟台籍音乐名家名作演唱会的奏响,让我们重温了这首属于烟台的歌。

  这首歌里,有京剧码头的韵,有鲁菜之都的鲜,有葡酒之城的醇,有仙境海岸的美。

  这里还有苏东坡“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的恢宏,有杜牧“今来海上升高望,不到蓬莱不是仙”的浪漫,有戚继光“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家国情怀,更有孙中山“品重醴泉”的凝练厚重。

  而作为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首歌中最有生命力的旋律,是凝聚着城市独特记忆和标识的、赓续不断的历史文脉。

  距今7000多年的白石文化,填补了胶东半岛新石器时代文化的空白,展示着数千年前史前文化的繁荣,让烟台成为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

  仙境自有“仙”气,秦皇汉武东巡寻仙、全真道教发祥兴盛、八仙过海传诵至今,这方水土孕育出底蕴深厚的仙道文化。

图片蓬莱水城,快艇穿梭往来。(唐克 摄)

  从蓬莱水城、戚继光故里到奇山守御千户所、烟墩、炮台,身为中国北方海防重镇的烟台,在历史的发展中形成了丰富又独特的海防文化。

  烟台是中国古代东方海上丝绸之路首航地、中国近代北方最早开埠的通商口岸,1984年成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中西文化的融合兼容,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开埠文化。

  从1892年爱国华侨张弼士在烟台创办张裕葡萄酿酒公司,到1912年孙中山参观张裕公司题赠“品重醴泉”,从1987年成为亚洲唯一“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到现代葡萄酒产业的蓬勃发展,风过山海,烟台的葡萄酒文化酿出醉人芬芳。

图片张裕国际葡萄酒城

  身为革命老区,“烽火烟台”走出了无数写入史册的革命战士,发生了诸多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在中国近现代革命史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篇章,也形成了影响至今的红色文化。

  这些宝贵的历史遗迹、文化遗存、城市故事,在城市的演变和时代的发展中滋养成长、赓续发展,凝聚起人民的文化认同,也成为这座城市精神、风骨和品格的来源。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文化是城市最独特的记忆,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过去,灿烂着一座城市的现在,也塑造着一座城市的未来。

  全面实施“烟台文化”品牌系列工程,从精品艺术创作屡创高光时刻,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打开新路径,到文物保护和城市更新实现品牌“双赢”,烟台高水平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丰富文化供给、推动文旅融合、激发创新活力。

  着力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两创”的全新探索,让人们看到了这座城市的活力、潜力和魅力。

图片海阳大秧歌

  当烟台招远小金娃将“600岁”的非遗海阳大秧歌“扭”上央视春晚;当所城里、朝阳街从百年老城变成流量巨大的城市新地标;当原创大戏京剧《戚继光》作为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首场演出精彩亮相;当10万迷笛铁粉从天南海北奔赴烟台热情绽放;当“光荣与梦想”文华现代乐团京津冀巡演音乐会全场合唱《我爱你中国》响彻北京中山音乐堂——

  这座城市脉动着守正创新、文化自信的气象万千,正在用更多元的方式讲述着“烟台故事”,塑造着城市气质,传递着更动听的“烟台好声音”。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悠久的历史积淀、持续的文化滋养、厚重的人文底蕴,孕育了烟台“开放、创新、包容”的文化内质,也为城市积蓄着前行的力量。

  烟台的城市发展,始终有着人文与经济、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交融并行的宝贵特质,以传统文化的焕新呈现、文旅融合的升级迭代、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为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赋力,为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赋能。

图片朝阳街

  烟台是一首需要细细去品读的歌。

  烟台有执着如山的开阔豪迈——

  她是现代化制造业大市,海工装备、大飞机、卫星、高铁、核电等烟台造“大国重器”在这里建设启航,一大批龙头企业在这里发展腾飞。

  烟台也有海纳百川的包容浪漫——

  她是文明之城、平安之城、双拥之城、爱乐之城。有四季丰饶的物产和如诗如画的千里海岸线,也有厚道淳朴、重信守义的710万烟台人民。

  从文化自信到文化自强,这首如歌的行板,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厚重底气,成为提振信心、笃定前行的强大力量。

  昨梦乘风破浪去,满山灯火是烟台。“仙境海岸、品重烟台”乘着歌声的翅膀,将在新的诗与远方里,奏响更加动听的交响。(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