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推进老龄低效果园更新改造

2020-02-21 15: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记者 管晓慧)2月21日,在烟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烟台市“三重工作”推进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洪军介绍了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2019年烟台苹果面积282.6万亩,分别占全省和全国的62%、7.9%;总产量559万吨,分别占全省和全国的66.5%、15.5%;鲜果出口60万吨左右,占全国的1/2;从业人员170多万人,占烟台市农业从业人员的一半以上;产业产值192.7亿元,占烟台市种植业和第一产业产值的48.7%和20.1%;品牌价值141.5亿元,连续11年蝉联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陈洪军介绍,烟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力争经过3--5年努力,全面完成120万亩老龄低效果园更新改造,全市苹果种植面积保持在280万亩左右,总产量560万吨,产值达到260亿元左右,把烟台打造成中国苹果产业的科技创新引领者,叫响中国果业第一品牌,实现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烟台篇章。总体思路是统筹推进“1+1+8”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两个1,一是加快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二是产业发展规划。8项措施,就是着力改造老旧果园,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大数据中心、展示交易中心、文化博物馆,办好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提升品牌效应,开展全媒体宣传,共八项工作措施。

  陈洪军说,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也是推进老龄低效果园更新改造的关键农时。在全力以赴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进烟台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点任务也在抓机遇、抢农时。截至目前,烟台市已重点开展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紧推进老龄果园改造和四级示范园建设工作;二是强化科技创新引领,集中开展“三中心一场馆”建设工作;三是打造高层次展会平台,统筹推进“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暨第21届国际果蔬·食品博览会”筹备工作;四是做优做强烟台苹果品牌,全面抓好品牌宣传工作;五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资金要素保障。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