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特检院发挥技术特长 服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2019-12-02 15: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杨洪光)为了加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特种设备使用管理水平,保障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九月份,蓬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招标选定特种设备使用安全评估机构。烟台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烟台特检院)经过精心筹备,积极竞标,在众多备选评估机构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
  自收到中标通知之日起,烟台特检院便组织相关人员精心编制评估具体方案和日程安排计划,抽调精干技术力量着手准备评估工作,9月26日签订委托协议后,29日便正式启动了现场评估工作。截止至11月22日,现场评估及问题整改情况确认工作已基本完成。
  本项目协议委托受评使用单位共44家,涉及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场(厂)内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实际数量900余台套,设备使用场合即包括学校、医院、商场、社区、游乐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还包括食品产储、机械加工、加油加气、铸造、冶炼、供暖、建材等各行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
  评估期间,除了与使用单位相关人员口头交流的立等可改的意见、建议外,其他需要整改时限的问题均以《特种设备使用安全评估备忘录》的书面形式留给受评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和设备使用经常出现的共性问题主要包括:未按照TSG08-2017《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要求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度,或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技术档案未做到“每台一档”;未制定特种设备事故应急专项预案,未开展演练;在用特种设备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停用设备未注销;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未按照相关技术规程开展年度检查;压力表、安全阀、电梯限速器等检定证书或校准报告超期。
  经过一个月的整改,烟台特检院又抽调人员对受评使用单位进行“回头看”,对其问题整改效果进行现场确认。对于全部问题都已有效整改的单位进行“归零”处理;对于整改进程缓慢、整改效果不佳的单位,在评估备忘录上书面记录,并对受评使用单位整改过程面临的疑难困惑进行解答,提出合理化建议,指导其彻底有效地整改。
  本次评估工作,不仅帮助受评使用单位识别出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提升了特种设备使用管理水平,而且为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对特种设备实施有效监管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还锤炼的队伍、积累了经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烟台特检院将对本次评估工作做系统总结,形成评估报告递交给蓬莱市市场监管局,助其更好的做好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评估过程中总结的好的经验方法将继续探索、发扬,为今后开展类似工作提供借鉴。烟台特检院将与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同努力,为辖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