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凤凰台街道岁末年初安全三步走工作举措

2021-01-21 17: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记者 孙宁 通讯员 周传山)当前正值岁末年初,企业普遍存在赶工期、抢任务、超强度生产的情况,安全事故风险随之增大,为切实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凤凰台街道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严峻形势,迅速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科学研判形势,周密部署工作,按照“三步走”思路,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从快从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格落实企业安全防范措施,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严密安全督导。迅速组织辖区商超、酒店、专业市场等20余家人员聚集场所相关企业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企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安全培训的“三到位”管理工作,并对企业提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三个一”明确要求:一是开展一次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强员工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隐患意识,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防线。二是对生产经营场所开展一次全面隐患自查,切实摸清安全生产底数,重点做好隐患整改并建立相应台账。三是根据当前生产经营状况,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应急队伍,有针对性开展一次专项应急演练。

  二、精准定位,分类监管,提高执法质效。在前期排查摸底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辖区内企业所属行业特点、规模大小、安全生产管理现状等因素,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一是对辖区危化品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辖区6家加油站,实地检查现场设备设施、储油罐及各种附件有无故障,实际操作员是否按照安全生产程序操作,应急物资、安全设施、防火、灭火器是否达到要求等情况。二是对辖区7家服装类企业展开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设备设施是否齐全有效安全通道是否畅通并设立合格的逃生标志,职工是否接受过消防安全培训和进行过演练是否掌握基本的初期灭火技能等情况。三是对辖区12家专业市场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市场各项安全制度的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事故应急预案以及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等方面做了详细检查,并督促市场管理费做好日常检查工作。四是对辖区10家机械加工企业加大监管巡查频次,重点检查企业经常性安全检查是否落实到位,特种机械设备是否按规定进行检验、检测,电气设备是否安全可靠,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当场整改的督导企业马上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完毕,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三、密切联动,清除盲区,强化网格监管。依托社区管理网格,科学制定排查计划,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下沉社区成立巡查小组,利用一周的时间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彻底清除盲区死角。一是集中彻底清理居民小区内楼梯、走廊等公共区域可燃杂物,清理居民楼院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检查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等。二是重点针对“三合一”场所消防设施、用火用电、生活住宿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三是对经营场所燃煤取暖进行全面排查并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对于取暖方式和取暖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并建立台账管理。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公共区域可燃杂物30余处,督导整改“三合一场所”8家,拆除违规燃煤取暖20余处。

  下一步,凤凰台街道将继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严格落实应急管理值班执勤制度,深入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岁末年初辖区安全形势稳定,保障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