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兄弟落网记

2020-09-02 09: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日讯(记者 赵峰 通讯员 王超)《周易•系辞上》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这句话的意思是,兄弟一条心,就能发挥很大的能量。古人所指的同心应当是正能量,为社会做好事,办实事,也就是我们现在经常说的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人才,这些都是正面。如果兄弟同心,走向了反面,不务正业,那将会给社会带来很大的伤害。你看这三兄弟都干什么了,实在是为人所不齿。

  

  近日,开发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通过缜密研判发现,涉嫌盗窃被网上追逃的吕某、宋某、李某可能藏身于开发区某小区,民警循迹追踪,周密布控,于3月6日下午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现场追回被盗财物。

  3月4日傍晚,青岛某汽车有限公司的小李下班时清点物资发现,公司在某包装厂东侧停车场停放的几十辆大货车,有8条轮胎被卸走了,这些都是刚出厂不久的货车,轮胎也是崭新的,价值近2万元。事件重大,小李赶忙查看了公司的内部监控,发现轮胎是被三名男子驾车偷走的。他现场清点发现,除了这8条轮胎,还丢失了12块电瓶,小李立即向青岛警方报了警。

  青岛警方对发案现场进行了勘查,发现盗窃轮胎和电瓶这两起案件盗窃手法极其相似,判断为同一伙人作案,并案进行调查。民警深入研判发现三名嫌疑人已经逃离青岛,线索中断,于是将三名嫌疑人网上追逃。

  开发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网上日常研判时发现,青岛市即墨公安有三名逃犯可能栖身在开发区,民警继续追踪发现,正是吕某、宋某和李某。民警锁定了目标,确定嫌疑人身份,并摸清了他们的活动规律,经过周密布控,立即到嫌疑人藏匿地展开收网行动。可是意外发生了,三名嫌疑人突然消失了,案件一时陷入僵局。民警重新梳理案件,寻找嫌疑人踪迹,就当民警一筹莫展的时候,嫌疑人驾驶的车辆突然出现在了小区门口,民警果断出击,在同一小区先后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据了解:

  吕某和宋某是好朋友、铁哥们,还同住在一栋楼上,平时经常在一起玩耍,喝酒交流感情。2019年,两人相约一起到青岛打工,同在一个公司干活,平时也是相互照应,工作生活都很愉快。今年春节过后,因为疫情影响,二人没有再回青岛干活,吕某找了个拉货的活,老板有事,就电话联系他出车。宋某一直在家里待着,最近手头有点紧。于是,宋某就找到好朋友吕某商量着赚点钱花花。宋某提议,青岛有一家大型货车停车场,都是新出厂的车辆,货车数量比较多,管理员不好管理,照看不过来,如果弄几块电瓶,肯定能卖大价钱,吕某当即表示赞成。两人说干就干,由吕某开车,宋某带路,找到了青岛某汽车公司停车场,趁着夜色,偷偷溜进去,一气盗了12块货车电瓶,装上车就跑,逃窜回烟台,然后把电瓶藏在宋某的家里。可是,他们没有想到电瓶拉回烟台之后根本就不好卖,一直到被抓一块电瓶也没有卖出去,成了他们犯罪的证据。

  李某是吕某、宋某的朋友,一直在国外打工,经济条件比较好,没想到因非法务工被遣返回国,没有了工作,他就联系宋某给自己介绍个工作。宋某听后便把自己跟吕某的赚钱之道告诉了李某,李某一听非常心动,表示加入“组织”。

  三人一合计,趁着夜色又开着车去了青岛,因为电瓶卖不出去,他们这次打算盗窃大货车轮胎。有了上次盗窃电瓶的经验,这一次他们轻车熟路,一到停车场,三个人协作不慌不忙盗了8条崭新的货车轮胎,费了好大力气才把轮胎装上了车,开着车高高兴兴从青岛返回烟台,把轮胎藏在了李某的仓库里,被查获时轮胎已卖出了7条。俗话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很快他们盗窃的事东窗事发,警察找上了门。在证据面前,嫌疑人对所犯的罪行供认不讳。

  目前,宋某、吕某、李某三名嫌疑人被开发区警方依法移交给青岛警方。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