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老旧电梯接受“体检”

2020-12-19 12: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秦英凡)今年以来,烟台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对全市在用的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以实现对老旧电梯安全隐患“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确保群众出行“第一步”的安全。

  今天上午,烟台市特检院工作人员来到莱山某小区,对小区内的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特检院电梯评估小组对电梯曳引系统、导向系统、重量平衡系统、轿厢系统、门系统、安全保护系统、电气系统、整机试验八个项目进行专业的测试和实验。烟台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机电二中心主任宋涛告诉记者:“今天的电梯安全评估现场就发现了制动器的设置以及旋转部件的防护不符合要求。像制动器的设置属于I类风险,这种风险等级较高,一旦发生就会造成危险,象这样的设备安全等级只能评定为四级,四级评估结论就需要对设备进行修理了。”

  据了解,老旧电梯是指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电梯。老旧电梯由于运行时间较长,不可避免的存在元器件老化、磨损等情况,加之一些电梯维保单位维保质量不高,使用单位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乘用不当等,造成电梯年久失修、“带病运行”,特别是住宅小区电梯和公众聚集场所电梯,由于运行频率高,承载量大,一旦发生事故,危害较大。为更加有效的保证电梯使用安全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宋涛:“目前,烟台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已经完成了约600余部电梯的安全评估,在评估的过程中发现I类风险大概占全部风险的54.8%左右。”

  在完成全市老旧电梯评估工作的同时,烟台市特检院将逐台出具安全评估报告,并应结合总体评估情况,形成电梯安全评估分析报告,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建议和对策,科学指导隐患整改,同时也为管理部门的安全决策以及住宅小区老旧电梯大修、改造、更新提供参考和依据。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