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检察院:共受理涉黑、涉恶审查逮捕案件93件314人

2020-06-10 13: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记者 孙宁)6月10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烟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烟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会上,烟台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市扫黑办副主任李富宁通报了烟台市涉黑涉恶案件公诉情况。

  贯彻部署要求,加大办案力度,强化大案攻坚,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截至5月底,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涉黑审查逮捕案件8件11人,已批捕8人,不捕3人;受理涉恶审查逮捕案件85件303人,已批捕199人,不捕104人。受理涉黑审查起诉案件16件260人,已提起公诉8件98人(不含案件改变定性及并案处理的);受理涉恶审查起诉案件51件303人,已提起公诉45件317人。

  严格依法办案 突出打击效果

  依法落实“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要求,强化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认真履行审查逮捕、提起公诉等职责,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成立捕诉一体专业化办案团队20余个,集中攻坚重大疑难案件,办理了朱永君、王勇、孙伟财、曲刚、王建等重大涉黑案件;王传玉、郭亮、崔红亮、汪增彬、王连振等涉恶犯罪集团或犯罪团伙,有力地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

  推进部门联动 增强打击合力

  加强与公安、法院、监察委等有关部门协商联动,会签规范性文件,强化打击合力。综合运用挂牌督办、异地管辖、共同会商等方式,依法快捕快诉各类涉黑恶犯罪案件。提前介入40余件涉黑恶案件,引导侦查取证,加快办案进度。利用“两微一端”,LED滚动屏、宣传看板、发放手册(单)、12309热线电话等,积极营造浓厚氛围,拓展专项斗争的深度和广度。

  深挖细查线索 强化综合治理

  实行涉黑恶犯罪线索统一受理、规范审查、快速移送、跟踪反馈。积极落实“打财断血”“破网打伞”要求,着力深挖细查,发现有价值线索73条,受理控告举报线索135条,均按规定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坚持标本兼治,针对案件反映出的社会治理深层次问题,向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道办等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74份,促进了综合治理。办理王勇、毛宗超、牟忠晨等涉黑涉恶案件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关于农产品购销、废品回收、生猪屠宰等行业强化监管的建议,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行”。

  高度重视反馈整改 扎实推进各项专项活动

  对照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的反馈清单,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确保问题彻底整改。中央督导组督办的3件案件(线索)已全部办结,并按照程序或提起公诉或向信访人当面予以说明反馈。认真开展“百日会战”“烟台战役”“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六清”等工作,共清理线索243条,清理积案26件。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