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打击涉恶犯罪团伙32人 抓获犯罪嫌疑人190人

2019-03-29 10: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3月29日讯 (记者 管晓慧)自去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烟台市莱州市始终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成立专门机构,出台整体方案,集中精力、力量、时间持续打好扫黑除恶“破袭战”。2019年伊始,坚持早动手、争主动,紧扣“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要求,围绕砂石资源开发、建筑工程、金融诈骗、涉毒犯罪及易滋生黄赌的行业场所等五大领域集中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打击态势;莱州市公安局以积案和线索清零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提升机制、充实专业力量,加大线索核查与专案打击力度,迅速掀起扫黑除恶凌厉攻势。各牵头主管部门按照“五个一”的总体要求,即:明确一套工作班子,细化一个整治方案,确定一套工作策略,完善一个考评体系、健全一项长效机制,确保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有重点、有步骤地有力有序开展,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进一步强化重点问题线索核查,继续深入开展线索大排查大起底。2018年11月,针对文昌街道某村王某等人涉黑涉恶的举报线索,莱州市公安局专班通过走访调查掌握了大量违法犯罪证据,于2019年1月3日果断收网,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后顺线追踪,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等5名涉案人员。经进一步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王某团伙涉嫌故意伤害、敲诈勒索、骗取贷款、高利转贷等多项罪名。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通过对举报线索及在侦案件的集中梳理,莱州市公安局对以王某宇为首的黑恶势力欺行霸市、垄断经营等涉黑涉恶问题的线索作为重点进行侦查。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调查取证工作,逐步掌握了王某宇、李某金等二人长期以来,以整合餐具消毒行业为名,通过“软暴力”实施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从而达到垄断餐具消毒行业、获取高额利润的目的。2019年1月31日,犯罪嫌疑人王某宇、李某金被抓捕归案并被刑事拘留,李某金于3月7日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围绕整治砂石资源开发涉黑恶犯罪,莱州市公安局先后打掉滕某光等盗挖程郭风化砂资源团伙、张某等盗挖沙河黑羊山石灰岩资源团伙、张某磊等盗挖砂资源团伙等3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对留驾水库北侧新温村洗砂厂未经许可非法取水等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设备正在拆除中。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莱州市出重拳、严打击,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2个、涉恶类共同犯罪团伙32个,破获涉恶类刑事案件76起,抓获涉恶类犯罪嫌疑人190人,打掉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