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警:警惕微信“亲属卡” 最新骗局

2020-03-10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 记者从烟台网警巡查执法了解到,微信亲属卡功能就是使用者为父母、子女开通此功能后,消费时由使用者来代付,是不是觉得很方便?但使用方便的同时还是要格外小心,不法分子也会趁机实施诈骗。

  前段时间,烟台的张先生在网上发布了一条房屋出租信息,几天后便有人联系上他,称打算将张先生的这套房子给租下来,既然想租房,就得付定金,对方转来一张“亲属卡”,张先生点开一看,屏幕里赫然有“3000元待领取”字样,以为这是对方转来的现金,便将“3000元”领取到手。没多久,对方再次找到张先生,称这种“亲属卡”不好用,想用另外的渠道再把定金给张先生,并且要求张先生也通过“亲属卡”的方式退还3000元定金。张先生从没用过“亲属卡”,于是按照对方所说的步骤进行操作,给对方赠送了一张额度为3000元的“亲属卡”,但张先生刚给对方将“亲属卡”发过去,手机就接连收到多条银行消费扣款通知。再想联系对方,却发现自己已经被拉黑,对方发来的那张“亲属卡”也被解绑了...就这样,张先生一共被骗了2900元。

  烟台网警提醒:发送“亲属卡”给他人,等同默认对方从自己的微信钱包中自动扣费。因此,给他人发送“亲属卡”时一定要谨慎。对于不熟悉的新事物新功能,要先弄清楚再使用,如上当受骗,及时报警。(通讯员 陈明霞 石毅)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