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警:警惕QQ红包群电信诈骗

2020-05-20 09: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0日讯 记者从烟台网警巡查执法了解到,随着网络的兴起,网上购物、交友、抢红包等等成为一大风潮。“千万现金红包全网送!”“点点手指头转发就可以拿走现金大奖!”“某某企业十周年,老板任性送钱了!”……各种夸张标题的“微信红包”在微信群中流行开来,然而,在这互不相见的信息化社会中,处处布满了“陷阱”,稍有不慎就可能一脚踏空。近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通讯及社交工具,挖空心思进行各种形式的电信诈骗,随着微信红包成为一个很时尚的亲朋好友交流互动的支付工具, QQ抢红包正在成为一个新型诈骗手段。

  疫情期间,正在家上网课的晓宇是正在上高一的中学生,特殊时期,常常一个人在家。在学习之余,她不时还会通过QQ和同学聊天。经同学推荐,一心想赚零用钱的晓宇加入了一个“零用钱红包大派送”的QQ群,进群之后,群主立即开始热情地跟她讲起了规矩。群主说交3块钱可以返5块,交30块钱可以返50,心怀激动的晓宇就交了30元,群主说必须要交群费才能返利,晓宇就又交了18元。看到晓宇如此好说话,对方开始对涉世未深的晓宇发起了“猛烈攻击”,手续费、发票费、超时费等各种费用接踵而来,最终晓宇卡里的压岁钱1500元都打给了对方。这时的晓宇有点“骑虎难下”了,如同输红了眼的赌徒一样,就想着返利翻本。晓宇把她妈妈卡里的3800多就全部转给他了,转了十几次,转了一天都没返利,此时晓宇才感到自己被骗,随即电话报警,此时她已经给对方转了5200多元。

  烟台网警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抢红包和转账操作要谨慎,市民之所以上当,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贪图小便宜。市民不要轻易进入抢红包群,对于一些红包群中的链接也不要轻易点开,以免带来财产损失。无论什么样的电信诈骗形式,其共同点就是让受害人给对方打钱,无论对方如何花言巧语,自己一定不要给对方打钱,对于陌生的群以及奖励特别诱人的红包要格外留个心眼,眼见不一定为实。(通讯员 陈明霞 石毅)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