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毓医宝妈帮”线上直播教孕产妇科学“坐月子”

2020-04-13 11: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孙晓璇 通讯员 李成修 马瑾)“产后经常腰酸背痛,长时间待在床上,什么时候可以活动锻炼?身体常感觉虚弱无力,易疲劳、记忆力衰退、容易掉发,该如何调理?请专家支招……”这一幕并没有发生在常规的产科门诊诊室,而是通过在线直播与网友的实时互动。从宝宝出生的那刻起,妈妈们可能就在纠结如何做个科学的月子?为缓解产妇焦虑,方便产妇足不出户即可得到专家的咨询解答,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二病区护士长李晓红于4月10日下午3点运用双平台直播方式,为新手妈妈带来干货满满的科学“坐月子”的微课堂,揭晓关于“坐月子”的谜底。

  

  直播现场

  什么是“产褥期”?李晓红介绍,产后女性的生殖系统、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神经系统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各个系统都需要调整和恢复。从胎盘娩出至产妇全身各个器官除乳腺外恢复至正常未孕状态所需的一段时间,通常规定为6周,俗称“坐月子”。

  “40%-60%新妈妈感觉特别敏感、情绪低落不稳定、依赖性强,产后抑郁发病率为11.39-36.8%(每年约1000万)。”李晓红建议产妇,合理安排饮食,以清淡、高蛋白的食物为主,避免食用浓茶、巧克力、辣椒等刺激性食物;营造温馨的生活环境,保持精神愉快;跟孩子一起睡眠;多与爱人、父母、公婆等交流。

  传统理论认为,产褥期不能洗澡、不能洗头,不能下地走,不能刷牙……因为怕留下病根。有不少新手妈妈迫于老一辈观念的约束,让自己陷入了坐月子困境中。“其实,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对于产妇的健康来说非常重要。”李晓红表示,月子里妈妈可以洗澡。顺产后3天,剖宫产后7-14天,可以洗淋浴;水温39-40℃,时间短,及时擦干身体及头发。每天用软毛牙刷刷牙1-2次,保持口腔清洁。

  据了解,产后通过适当的运动,可增强腹壁肌肉的弹性及加快子宫肌肉的复旧,促进子宫收缩及恶露排出,可预防腹直肌裂开及子宫脱垂,加速全身血液循环,预防产后下肢静脉血栓的形成,有利于保持窈窕的身材。李晓红叮嘱新手妈妈,剖宫产的产妇术后可自由体位,2小时改变一次体位,侧卧位至少30分钟,术后6小时可根据自身情况床边坐立或站立3-5分钟,活动需要循序渐进;顺产的产妇,生命体征平稳可正常活动,以不觉劳累为宜。

  “毓医宝妈帮”在线直播课堂,产妇们对产后修复和坐月子等问题进行了各方面的提问,直播间气氛热烈、频频互动,李晓红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给出专业解答,为他们提供科学合理的个性化健康指导。

  

  扫码可回看重播视频

  个人简介:

  

  李晓红 主管护师,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二科护士长,青岛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山东护理学会围产护理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烟台护理信息化学会委员。曾经在爱尔兰进行过为期三个月的国外研修,在国内北京协和医院、浙江邵逸夫医院进行研修,参与省级课题项目2项,发明实用专利2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篇,SCI1篇,参与著作4部(副主编),多次参与产科继续教育项目授课。

    “毓医公益直播”往期回顾: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