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毓璜顶医院辛毅:浅谈“秋凉咳嗽”的是是非非

2023-08-14 14:01: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4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高方方)随着立秋节气过去,处于暖温带湿润气候的胶东半岛进入了早晚凉飕飕、中午热死牛的初秋时期,半夜睡觉特别容易着凉,对于呼吸道粘膜比较柔嫩的儿童来说更容易流涕、咳嗽,尤其半夜或午睡时更甚,搅扰的全家疲惫不堪,孩子吃了一大堆药、雾化也做了,就是不好或好不彻底,不少家长又进入了“育儿焦虑”模式。近期毓璜顶医院门诊不乏此类小患者,其实孩子们的这种咳嗽是因为夜间着凉引起的,权且称为“秋凉咳嗽”吧,那么这种咳嗽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我们该如何看待和处理呢?

 我们为什么要“咳嗽”?哪些原因会引起咳嗽?

  首先,需要明确的概念: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生理反射,是我们排出口鼻、咽喉及下呼吸道中的非生理性粘液、痰液、坏死的组织细胞以及不慎吸入的异物,如食物残渣等的一种防御机制,所以说咳嗽是有益的生理性动作。那么咳嗽是如何发生的呢?我们人体的口鼻、咽喉、气管、支气管等粘膜上分布了大量的咳嗽受体(好比信号触发装置),一旦受到非生理性刺激后这些受体会向大脑咳嗽中枢发出信号,咳嗽中枢即刻发出咳嗽指令指挥呼吸道相关肌肉运动完成咳嗽动作,故咳嗽的起始点在呼吸道粘膜上的咳嗽受体,即这些信号装置被激活了,才触发了咳嗽反射。那么哪些因素会引起咳嗽呢?其实原因比较简单,笼统说就是一句话:我们的口鼻腔、咽喉和呼吸道中存在了非生理性的物质,比如鼻涕、痰、食物残渣、误吸入的异物等。除此之外,在某些刺激下这些咳嗽受体处于过度敏感状态,我们称之为“气道高反应”,即平时那些不足以引起咳嗽的刺激水平也能够激活刺激信号了,也会触发咳嗽反射。

  “秋凉”如何触发了“咳嗽”?

  在搞清楚这一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下生物体的“呼吸道粘膜免疫系统”,它的面积很大,上面布满了纤毛、生理性粘液、微生物(栖生菌)以及多种免疫活性小分子物质,如具有防御作用的分泌性免疫球蛋白A(SIgA),形成了一道呼吸防御屏障,抵御环境中有害物质的侵袭,如烟尘、尾气、病毒气溶胶、二手烟等,同时可以维护粘膜下组织器官功能的完整性和活性。这层粘膜系统就好比地球的土壤,而覆盖在上面的那些物质就好比地球的生态系统,二者必需互相适应,任何一方功能损伤都会导致对方适应的改变。我们人体的呼吸道粘膜免疫系统在整个夏天已经适应了炎热潮湿的气候环境,当一下子变凉干燥,会让呼吸道粘膜“来不及”同步,尤其是儿童更容易出现适应不及,那么呼吸道粘膜会发生一定程度的“炎症反应”(为无菌性炎症,即并非细菌等微生物感染),表现为气道高反应和分泌物增多、打喷嚏、流鼻涕,这些分泌物和炎症就会刺激咳嗽。咳嗽往往与生物钟直接相关,半夜和凌晨及睡眠时(植物神经迷走张力高)咳嗽明显,白天或玩耍时(植物神经交感张力高)咳嗽轻或不咳嗽。部分孩子夜间鼻涕多、鼻塞重(往往感觉孩子咽喉里呼噜作响)、咳嗽较为剧烈频繁,可咯出或呕吐出大量粘液而缓解。

 该如何看待和处理“秋凉后咳嗽”?

  从以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所谓的“秋凉后咳嗽”实际上是孩子们在适应季节交替、气候变化时的自然过程,我们往往会发现免疫不成熟的小年龄群体儿童咳嗽更明显,年龄越大发生率越低,这也间接反映了受凉后咳嗽本质上是呼吸道粘膜免疫成熟过程中的表象,从这一角度来看,是具有积极的生理意义,一旦呼吸道粘膜免疫成熟,会降低成年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以及老年期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发生概率。因此,所谓的“秋凉后咳嗽”无需过度干预,当人体呼吸道粘膜免疫适应了环境气候,咳嗽自然会痊愈。若出现以下情形则需要适当的治疗了:

  1. 咳嗽剧烈频繁而影响到孩子睡眠质量:若孩子因为夜间咳嗽导致次日没精打采,则需要给予干预。此类孩子往往有体质性“气道高反应”或合并微生物如支原体、衣原体、百日咳杆菌等慢性感染可能,需要适当给予敏感的抗菌药治疗以及辅以降低气道高反应的措施,如白三烯受体阻滞剂、组织胺受体阻滞剂、鼻粘膜充血收敛剂以及短期吸入糖皮质激素等治疗。

  2. 伴随发热、喘息以及口唇青紫等合并症:此种情形往往提示深部支气管或肺的感染,如病毒、细菌、支原体等;同时需要追忆孩子是否有异物吸入、呛咳等病史。此时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3. 家长过度的“育儿焦虑”影响到日常工作生活:此种情形多因家长的认知上的误解,担忧孩子是否为慢性肺炎、哮喘等疾病,多次就诊或药物治疗无果后,便产生了偏执、焦虑情绪。这需要医务人员在实施适当干预同时耐心解释、改善家长对受凉后咳嗽的认知水平,打消焦虑和担忧情绪。

  总之,“秋凉后咳嗽”并不是坏事情,是儿童尤其是小年龄儿童群体呼吸道主动适应环境的过程,是为了生命周期中能够更好的健康生活的“良性、有益”的经历。绝大多数儿童在1~2周即可自行缓解,无需过多干预,除非那些特殊情形可给予适当的辅助措施,坚决反对频繁或长期使用抗菌药物以及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等治疗。同时建议家长们提升认知水平自我疗愈,杜绝不必要的焦虑、担忧情绪。

  人物简介:

  辛毅,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主任,儿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儿科专业博士, 潍坊医学院硕士生导师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重症外科与创伤委员会委员

  中国救援协会儿童自然灾难委员会委员

  山东省儿童重症医师学会常务委员

  山东省医学会儿科分会青年委员

  山东省医学会儿科分会重症学组委员

  山东省卫生保健协会儿童重症分会副主任委员

  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儿童重症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儿童分会青年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儿童免疫分会过敏学组委员

  烟台市预防学会免疫规划分会副主任委员

  烟台市医学会儿科分会委员

  烟台市儿童危重症救治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