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环保 > 正文

烟台环卫部门:清明节期间“消毒”保洁不松懈

2020-04-06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6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李尚钧 曲静 徐伟鹏)怀念先人,纪念先烈。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之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烟台多个县市区发布通告暂停现场祭扫,提倡民众通过网络祭扫方式,寄托哀思。虽然市民减少了外出祭祀活动,但在这阳春三月,红花柳绿,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有市民选择了踏青郊野,缓解一下这两个月对抗病毒的紧张情绪。

  记者从烟台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了解到,为切实做好市区环境卫生保障工作,节日期间,烟台市区两级4000余名环卫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科学分配保洁力量,对市区主要路口、重点道路及旅游景点周边加强清扫保洁力度,加大生活垃圾清运力度,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为市民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享受节日的轻松。小长假三天,市区共转运生活垃圾3210吨、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6985吨。

  据了解,烟台市虽然开通了“云祭扫”平台,但仍有少部分市民在街头十字路口等区域焚烧冥纸来祭奠故人,“这种祭祀方式容易带来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针对这种情况,福山区环卫中心提早谋划,周密部署,严格制定落实清明期间环卫工作方案,确保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福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综合保障科科长孔凡坤说,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容环境的影响,福山区环卫中心在城区21个主要路口,分别布置41个祭祀烧纸桶,在每个路口定人、定点安排保洁人员引导市民文明有序祭祀的同时,及时清理焚烧灰烬,安排高压洒水车随时待命,防止火灾事故发生,提供安全保障。

  烟台市城管局环卫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节日期间,各区环卫部门继续加强道路清扫、公厕保洁、垃圾清运等作业人员的个人防护,作业时必须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工具。随着出行的市民有所增多,加强公厕消毒保洁频次,尤其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消毒,让市民安全放心如厕。增加生活垃圾清运工作作业频率,收运过程要文明作业,加强工序配合,做到车走地净,每天定时对垃圾箱、垃圾收集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市区两级环卫巡检人员加大市区环境卫生巡查力度,对重点区域实行全天巡查,确保节日期间环卫管理不松懈、质量不下降。

  据悉,节日期间,环卫部门对市区主要道路、敏感地段和建筑工地周边、散装货物运输车辆频繁通行的路段,加大巡回清扫保洁力度,及时洒水清洗降尘,达到道路无尘土、见本色的要求。自3月14日起,烟台市政府决定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市中心区开展一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通过市、区、街、居四级齐抓共管,全力解决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环境卫生整治月行动,两个专项行动之一就是开展城市大清洗活动。4月上旬,烟台市区两级环卫部门将市政府环境卫生整治月行动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市容环境提升工作同抓共进,利用天气转暖、气温升高的有利时机,集中人力和设备对市区主次道路的快车道、慢车道、人行道、环卫设施,进行全面冲洗,彻底清理冬季积尘,达到路面见本色、设施洁净的标准,减少扬尘污染,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