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烟台篇章”

2020-10-12 15:03: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10月10日,烟台全市乡村振兴现场会举行,市委书记张术平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敏、市政协主席朱秀香、市委副书记吴承丙及市级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参加。

  张术平指出,近年来,烟台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农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农村整体面貌持续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提升,乡村建设发生深刻变化。当前,我市“三农”工作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奋力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烟台篇章”。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苹果、葡萄与葡萄酒、海洋牧场等特色产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大力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建好班子抓好队伍,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要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农村改厕、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不断改善农民居住环境。要大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要大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纵深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涉农资金长效投入机制,靠改革培育新动能。要大力创新“三农”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坚持农民主体地位,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切实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张术平强调,现在已经进入第四季度,各项任务到了最后冲刺关头。要抓好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以万全准备防范秋冬季疫情反弹。要集中精力抓好“三重”工作,卡准节点、全速推进,谋划好明年清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要深入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创新“双招双引”方式,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要强力推进改革创新,用好“关键一招”,激发动力活力。要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毫不放松抓好隐患整治,保持社会面整体稳定。要千方百计保障改善民生,全力保就业稳就业,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要超前谋划“十四五”重点工作,推出更多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为烟台未来发展指路引航。

  陈飞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学深学透涉农政策,吃透精神、精准把握,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顺应农民意愿,听取农民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把“人民至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抓紧抓实重点工作,推动粮食生产、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取得扎实成效。要全力冲刺第四季度,科学谋划明年及“十四五”时期工作,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圆满收官、“十四五”顺利开局。

  会议观摩了蓬莱区昊林果品合作社、龙口市黄山馆镇格润富德农牧项目、馆前后徐村、驿东新苑党群服务中心和招远市金岭镇大户陈家村,通报了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及苹果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三重”工作推进等情况,龙口市、莱州市金仓街道、招远市大户陈家村、栖霞市衣家村作了交流发言。(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