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乡村振兴实干经,实现“杏”福生活加速跑

2020-08-23 2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3日讯(记者 尹钰婷)“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句人人都会背诵的古诗,给许多人留下了关于美的遐想。在牟平姜格庄里口山村就是这样一个因“杏”闻名的村落,该村落并依托杏树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杏”福发展道路。8月22日上午,胶东经济圈网络媒体联盟“探访胶东 2020”实地采风团一行来到牟平姜格庄里口山村,实地探寻乡村的发展振兴之路。

  据了解, 2006年,里口山村嫁出的姑娘、成功的女企业家张华心系家乡,决定无偿帮助村修路通水、承担村民医疗保险、资助困难学生。2014年,张华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上任后张华又前后投资1500余万给村庄搞基础建设、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支持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在张华的带领下,里口山村就这样从一个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如今“十里杏花”的最美山村。村里也先后荣获“中国传统古村落”、“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好客山东最美乡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省级旅游特色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里口山村山岚面积7000余亩,杏园面积约100余亩,杏树多达15000多棵,每年清明节前后,杏花盛开,花深似海,绵延十余里,给村庄带来美丽景色的同时,杏的销路也成为了张华要面临的巨大难题。2013年,街道积极响应政策,成立了烟台市十里杏花谷乡村旅游合作社。通过合作社,集中收购老百姓卖不出去的杏果,加工成酒。既解决了杏储藏难、市场价格不高的难题,又提高了村民收入,同时,解决了本村劳动力就业问题,一举三得。而“杏林湖”酒业也在稳步的发展中,现如今,产品“十里杏花酒”已成功上市,里口山村也呈现出“十里杏花雨,一路酒旗风”之状。

  有言道,水乃酒之魂。为了保持酒水纯净,里口山村的24小时保鲜水产业也正在推进中。里口山的水质优良,因此,利用村原老旧矿泉水厂和原20余间村委大院,投资150万元,生产24小时保鲜水。目前,已完成水体的检验检测工作,水质达标。

  近年来,里口山村高度注重生态文化建设,积极打造生态文化产业发展区域,依托绵延数十华里的杏花谷及周边秀美的自然资源,结合旅游资源创建影视摄影艺术创作基地,举办杏花节、采摘节等区域大型活动,积极培育文明新风;先后投入70万元,修建5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并对原有三处旅游专用卫生间进行装修改造,设立无障碍卫生间,为村民文化活动提供了更优文化场地;按照“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的美丽庭院建设标准,里口山村已创建38户“美丽庭院示范户”,为实现村庄生态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在合作社的全力支持下,建立了烟台市第一家山村共享书苑——再思书苑。里口山村街道严格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靠支部”的工作导向,全力打造“十里杏花谷”品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里口山村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打造古村落亮点特色,不断开发相关文化产业链,着力将里口山村打造成为集民俗休闲旅游、山村度假旅游、生态观光旅游、摄影等专项旅游于一体的城郊山水生态型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