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全景图”

2020-03-04 10:22: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2020年开端,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经济社会发展短暂地按下了“暂停键”。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强调,要扎实推进“三重”工作,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双胜利。

  面对压力,烟台迎难而上。连日来,为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烟台市上下坚决、有力、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打出政策“组合拳”,积极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奏响复工复产“协奏曲”,力争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春暖花开之时,从政府到企业,从企业到个人,烟台上下铆足了劲,用坚定的必胜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奏响复工复产的最强音。

  坚定“必胜心”——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昨天上午,招远市金岭镇,在双塔食品公司10万吨豌豆精深加工车间里,伴随着机器轰鸣声,一排排自主设计的豌豆精深加工设备有序运行。“这是我们自主研发、设计的,采用国际首创的新干法工艺提取高端豌豆蛋白。”该项目负责人王鸣菲介绍,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顺利打通全部生产流程,成功进入投产运行新阶段,该项目每年可加工豌豆原料10万吨,年销售收入7.7亿元,企业生产技术实现脱胎换骨式提升。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生产。双塔食品生产线全力生产,是烟台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和企业复产复工的生动写照。连日来,按照精确防控,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要求,全市上下千方百计给政策、出实招,全力扶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恢复正常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企业、稳就业、稳经济。

  烟台市工信局局长姜开介绍,目前,我市已经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县市区工信部门均牵头制定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过把好开复工备案、建立企业分包机制等措施确保企业防控工作周密细致,及时帮扶企业解决遇到的难题,确保能及时有序的复产复工。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复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12家、开复工率100%。

  企业稳步有序复工,重点项目同样扎实推进。

  2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福山区的烟台金天御源健康科技项目现场看到,挖掘机挥舞铁臂,运输车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景象。

  自2月20日开工以来,这一总投资6亿元的项目就克服人力、机械不足等因素,全力赶工期。“预计今年10月份可完成主体建设,明年底建成使用,届时将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领先的骨科诊疗康复和中医药健康养护中心。”烟台金天御源健康科技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止福山区,连日来,烟台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力推重点项目开工,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目前,烟台市2个入选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的荣昌生物新药产业化项目和三盛(新华网)数字经济基地项目开工;总投资210.3亿元,投资方既有华为、海尔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有中国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涉及人工智能、生物制药、医养健康、大数据、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2个项目集中开工。来自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我市调度类省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74.1%,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67%。

  市级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各县市区也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多措并举,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烟台高新区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15个重点产业项目和3个重点城建项目已集中开复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福山区召开“夹河新城”项目现场推进会,总投资150多亿元的12个重点项目集中打造福山发展新引擎;招远市11个烟台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9个,招远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25个,开复工率达到50%以上……

  一刻不能停,一天不能耽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市各县市区组织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为打响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发出了强烈信号,展现了全市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必胜信心。

  打出“组合拳”——

  多措并举助复产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等不得,慢不起,烟台深知这一点。

  但面对疫情形势,如何平稳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在坚持疫情防控与高质量发展“两线”作战中齐头并进?面对疫情,烟台用“合力出击”代替“单打独斗”,多措并举打响一场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保卫战”。

  助力企业,政策先行。在推动重点项目和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我市先后印发了《烟台市工业企业复工指南》《关于推动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同舟共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印发鼓励和支持市管企业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10条措施》等10余个文件,帮助企业解决各种困难,有序实现开工复工。

  不仅如此,各县市区和各级各有关部门也迅速响应,结合各自实际,纷纷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齐心协力打出了一组积极有效的助力开复工“组合拳”。

  ——莱阳对167家规上企业选派驻厂联络员,实行“一企一策”,相关部门和镇街根据有复工必要性企业的返岗人员数量和来源、生产计划、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地、物流运输等因素进行“因企施策”,指导开复工企业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

  ——烟台市行政审批局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工作制度,并梳理出台了《容缺事项清单》,在企业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个别申请材料因暂未准备、尚未获取等原因,临时、短期缺失的情况下,经申请人同意,启动“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工作机制,提高审批效率。

  ——烟台市人社局设立疫情期间企业用工需求帮助和人员求职需求帮助专区,帮企业和求职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并发放2亿余元稳岗补贴助力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烟台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返程务工人员运输保障,交运集团等企业推出包车服务,确保企业职工安全返岗。

  ——为解决企业复工后的用工需求,芝罘区、海阳市、开发区先后举行网上招聘会,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安全的沟通平台,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题,满足了求职者求职需求……

  一系列暖心措施的施行,大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也为实现全市全年高质量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好“及时雨”——

  法律护航企业渡难关

  3月1日起,烟台市正式施行《烟台市民营经济促进条例》,从民营企业参与项目建设、金融政策扶持和资金保障等20多个方面,全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以立法的形式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这在我市尚属首次,在全省也并不多见。在当前形势下,以法律条例的形式,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对民营企业来说犹如“及时雨”。

  “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在山东工商学院法学院院长张献勇看来,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新法律条例的实施,将有效缓解当前制约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保护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特别是将提振民营企业家面对复杂形势的信心,有力地推动烟台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殊时期,法律护航成为全市共识。当前,随着疫情防控举措稳步推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与抗击疫情同等重要的大事。连日来,我市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意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各种便利、提供法治保障,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延迟复工期间工资待遇如何确定?企业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按照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企业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劳动者基本生活费……”

  就在前几天,烟台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组织编写了《企业应对疫情法律风险防控指引》,从生产经营、合同履行、劳动用工等八个方面,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提供全面、细致、可操作的法律指南。“我们倾其所能为企业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让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没有后顾之忧。”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助力企业渡难关,烟台市还开通涉企公证“绿色通道”。为帮助企业减少受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我市成立了中小微企业公证法律服务团,为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提供专项公证法律服务。服务团主动与中小微企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对接,做好中小微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所需的公证服务及其他相关法律问题的解答和建议。各公证机构还推出“不见面”方式的“在线公证”,企业可以通过电话、互联网或者公证处微信公众号进行沟通咨询。

  特殊时期,烟台市中级法院也紧急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15条具体规范性内容从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维护企业生存并重等方面,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在法律保障方面,烟台此次面对疫情的各项做法,完全是及时、高效的,这让企业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张献勇如是评价。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高质量发展。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没有跨不过的坎。

  这,就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不断释放的烟台力量、烟台担当。(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