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五个全面”全力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2020-03-13 13: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记者 管晓慧)记者从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获悉,11日起,烟台市将实施“五个全面”,即推动城乡公交全面运营、各类企业全面复工达产、各类商超农贸市场全面营业、公共场所全面开放、县乡村设立的路障卡点全面拆除,确保烟台市加快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对于为何此时提出实施“五个全面”,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张葵阳予以解释。他表示,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烟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目前,烟台市已经连续2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47例确诊患者已经治愈出院44例,另外3例患者经复查核酸检测后可望近日出院。1296名密切接触者也已经全部解除隔离,防境外疫情输入各项措施也已经严格落实到位。不仅如此,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过对疫情态势综合研判,下调了应急响应级别,调整公布了新冠肺炎疫情风险评估等级,烟台市所有县市区均列为低风险区域。下步,烟台市将继续坚持防控领导机制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各县市区、各部门严格按照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的总体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支持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公共交通将全面恢复运行。对此,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交通联防组成员严甄表示,全面贯彻落实指挥部要求,全面恢复市区六区公交线路,公交企业要严格落实公交通风措施,按照防控最新要求,每日每车两次消毒。疫情之前,市区每日乘坐公交出行有120万人次,3月9日为19.6万人次,占平时的16.3%左右。公交企业将根据上下班高峰期增加车次。

  在企业全面复工达产方面,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应急保障组成员杨日东介绍,下一步将坚决响应指挥部要求,明确措施,全面督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将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备案条件,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问题。同时,加强调度管理工作,继续严格落实防疫防控措施,确保生产和防控两不误。

  根据要求,烟台市各类商超农贸市场将全面恢复营业。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市场监管组成员王烜告诉记者,3月4日以来,市场监管组采取了各项措施推动各类市场有序开放营业,包括每日调度市场开放情况,每日下发市场开放情况通报,并成立七个督导组到县市区对市场开放情况进行督查等。目前看,除了通风不达标的商场超市外,其他正在恢复正常营业。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各类市场恢复正常营业,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让各类商超市场恢复正常运行。

  下一步,公共场所将全面开放。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城市运行组成员王克山说,坚决执行指挥部决策,从11日开始,烟台市公共场所全面开放,公共场所主要是指露天的公园、广场、景区等,对一些封闭的室内场所例如电影院、图书馆、健身馆,将做到有序开放。城市运行组将督导责任单位、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制度,做到开放与防控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城市运行平稳有序。

  即日起,市指挥部还要求各县市区全面拆除城乡路障。对于这项工作部署,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烟台市将加大检查力度,开展专项督查,发现落实不到位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