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团市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双报到”社区协助开展疫情排查走访工作

2020-01-29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周君)1月29日上午,由烟台团市委招募的青年志愿者组成的疫情排查走访队伍,来到白石街道北大社区,按照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对社区1月8日以后由武汉、黄冈等湖北地区来烟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查。

  从上午9点开始,青年志愿者对北大区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梳理,采取全覆盖拉网式排查,逐户进行入户走访,全面做好排查登记,确保重点防控对象全部找到、不漏一人,全面防止因为潜在的传染源导致疫情扩散。同时,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宣传工作,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向居民发放疫情防范明白纸、悬挂疫情防范横幅等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据了解,本次参与走访的队伍中,既有烟台市青联委员、来自烟台市毓璜顶医院病理科的于国华大夫这样的专业医护人员,又有来自烟台市FM89.8公益救援队的专业救援人员。这些都是在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倡议号召下,自愿报名加入到本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来的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截止目前,已有医疗卫生、青联委员、高校学生、热心企业等各个领域的有志青年共355人报名加入。其中,40多名市青联委员参与志愿服务报名,广大青联委员纷纷表示将在各自领域、各自岗位上投入到抗击疫情战斗中,充分彰显了青联委员在关键时刻率先垂范、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

  为更好的落实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疫工作,同时为进一步发挥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拟进一步壮大整合力量,成立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青年志愿服务队。在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安排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网络文明志愿服务主要任务:利用新媒体手段,在家庭群、同事(同学)群、朋友圈等,转发权威消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及时劝导他人不信谣、不传谣。注意收集所在村居、社区和小区范围内群众反映的真实情况,通过网络、电话等渠道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及时反映。

  秩序维护志愿服务主要任务:立足所在的社区、村居或者小区,协助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等,力所能及的参与疫情防控,提供一定的帮助。联络专业应急力量,开展防疫消杀等专业服务。

  物资捐助志愿服务主要任务:及时传播并向有意向者,提供官方指定的合法捐助渠道。对部分定向捐赠的物品、物资等,协助做好联系联络工作。做好相关统计汇总工作等。一方有难、八方驰援。我们号召有条件的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捐资、捐物,如: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术衣、医用帽子、医用乳胶手套等疫区紧缺物资。

  心理咨询志愿服务主要任务:组织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志愿者,为广大市民群众免费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帮助市民群众消除在抗疫期间出现的恐慌、焦虑、压抑等情绪,指导群众树立信心,积极应对、科学防范疫情。针对病人及家属、一线应急志愿者、一线医务工作者等不同人群,实施分类心理干预,持续参与全程心理健康志愿服务。

  希望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保证自身安全和健康的前提下,根据自身所长,积极报名,为疫情防控工作许下青春的誓言,做出自己的贡献!

  广大青年志愿者可以通过扫下方二维码参与报名。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