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出台试点工作方案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

2019-10-09 09: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记者 尹钰婷 通讯员 莫言 黄浩)为深入贯彻《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试点的通知》要求,日前,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了《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试点工作方案》),探索企业信用风险监测预警和分类管理,实现监管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试点工作方案》分总体要求、工作任务、进度安排、组织保障等4个部分,对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将整个试点工作划分为启动部署、指标编制、平台建设、试运行、运行实施以及评估总结6个阶段,明确加大企业信用风险数据归集和分析力度、构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指标体系、探索按照企业信用风险类别实行差异化管理和风险预警等3项试点任务。同时,建立健全试点工作机制,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各项工作。

  据了解,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是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机器学习等现代技术手段,对企业信用风险进行自动识别和自动分类,对主要风险点进行精准识别和监测预警,实现对风险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提高监管及时性、精准性、有效性,更好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智慧监管能力。此次试点,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优先将试点任务赋予2018年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且有较好工作基础的地区,我市是山东省唯一承担试点任务的地市。

  下一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试点工作要求,依据试点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有序推进,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试点任务、取得扎实成效。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