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猩红热发病高峰期到来 发病年龄以3-8岁儿童为主

2019-02-18 12:52: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2月18日讯 近日,记者从烟台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正是猩红热发病高峰期,家长们要重视,做好预防。

  猩红热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呼吸道传染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3-8岁小儿多见。

  据疾控专家介绍,猩红热是由A组β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潜伏期1-7天,一般为2-3天,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多见。猩红热患者和健康带菌者是传染源,患者自发病前24小时至整个病程都有传染性。感染猩红热之后,通常会出现畏寒、发热,体温达38℃-40℃,可伴有头痛、咽痛、扁桃体红肿等症状,颈部淋巴结肿大伴压痛,在舌头表面可见“杨梅舌”。大多病人在发病12-36小时内会出现皮疹,在发病的第一周末期开始出现皮肤脱屑。脱屑是猩红热特征性症状之一,感染后可获得较长久的免疫力。

  目前猩红热尚无疫苗可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至关重要,专家建议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随时关注天气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合理膳食,加强身体锻炼,教育孩子勤洗手、勤漱口,尽量少到拥挤的场所。室内要充分通风换气,每天不少于3次,每次15分钟。患儿接触过的食具、玩具、家具要消毒。另外,感染猩红热的患儿应注意卧床休息,进行住院治疗或居家隔离,不要与其他儿童接触。隔离期自发病日起,不少于7天。有化脓性并发症的患儿需隔离到炎症消退。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