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2019烟台市居民阅读综合指数

2020-04-21 1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记者 尹钰婷)4月21日上午,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关于烟台市全民阅读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烟台市2019年居民阅读综合指数相关情况。

  据了解,2019年烟台市居民阅读指数为69.57点,较2018年的69.37点提高了0.20点。其中,烟台市居民“个人阅读指数”为72.69点,“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为66.69点,均比上年有所提升。

  居民阅读指数是衡量一个城市阅读状况的基本评价指标。从未成年人的图书阅读率来看,2019年烟台市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90.5%,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1.15本,均高于2018年全国平均水平。烟台市未成年人阅读状况持续提升,与政府的推动、社会阅读环境的改善和家庭的重视是分不开的。

  2019年烟台市成年居民综合阅读率和各类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均较上一年稳步提升。据悉,2019年烟台市成年居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的综合阅读率为82.3%,较2018年的80.9%提高了1.4个百分点。

  为更好地满足市民阅读需求,烟台市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建成城市书房31家,发展实体书店280余家,新增报刊、图书等发行网点120多个,提升农家书屋4400多家,实现了基层阅读全覆盖。城市书房等设施的兴起,为居民提供了集阅读、托管培训、创意商品展销、休闲于一体的书城综合体,为广大市民带来阅读新体验,提升了阅读品质。

  烟台图书馆书记、馆长宋书兰介绍,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接下来要以《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颁布一周年为契机,以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重点实施五大工程,推进全民阅读走深走实,加快建设“书香烟台”。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