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张景宪启程赴苏皖为烈士寻亲“送信”

2019-08-19 16:52: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年了,终于踏出这一步,终于有了省外烈士亲属的消息。”近日,“千封退信”老兵张景宪收到多个山东省外打来的“寻亲”电话,称找到了安徽籍烈士杨学义和江苏籍王兆荣烈士的亲属。19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张景宪一起启程,奔赴安徽、江苏,实地探访,帮烈士寻亲。

  山东、安徽、江苏

  一场跨三省的“帮烈士寻亲”行动

  “先去寻找安徽籍烈士杨学义的家乡,然后去江苏寻找烈士王兆荣和王尉华的家乡。”8月19日早晨,在菏泽张和庄烈士陵园所在的村子里,张景宪一早就开始忙碌准备,他马上要启程,去安徽、江苏两地为烈士寻亲,这是一趟来回跨越1000多公里的行动。

  “不容易,找了这么多年,找到的多是山东籍烈士的家乡和亲属,这次接到安徽、江苏的消息,感到又心酸又高兴。”张景宪回顾,从2008年起,为了烈士找家,走了1万多里路,寄出过一千封信。

  如今,终于在山东省外找到了烈士的家乡和亲属线索,也是他第一次赴省外与烈士亲属核对信息。

  跨越72年的寻找将“圆梦”

  江苏籍烈士80岁妹妹病中等“消息”

  “我姑姑是王殿华的亲妹妹,她非常感激张景宪帮烈士寻亲,希望有生之年能见他一面。”江苏籍王尉华(王殿华)烈士的侄子说,一家人多年来一直在盼望他回乡。他的母亲在寻找他多年未果后去世。

  老人去世后,她的另外7个子女和后代,几代人一起一共找了72年。

  如今,王殿华的亲妹妹,也已80多岁,晚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帮母亲找到王殿华,老人的这个心愿此前在张景宪的帮助下已经实现。老人如今身体不太好,非常希望能见到帮烈士寻亲的张景宪一面。

  而同为江苏籍的王兆荣烈士的家人,也一直寻找了他83年。

  “王兆荣是我的叔叔,非常感激,感谢帮我们找到亲人。”江苏籍烈士王兆荣的侄子王精贤激动地表示,当年日本侵略的时候遭到敌人轰炸,10岁的王兆荣不幸和家人失散,从此再无音讯,一家人83年来一直在寻找他。

  虽然王家后辈与王兆荣从未谋面,但是这段跨越了80多年的血浓于水的亲情却不曾隔断。

  据悉,他们家看到有烈士寻亲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到为烈士寻亲的“千封退信”老兵张景宪,在张景宪的帮助下,他家族找出家谱进行了查找和信息比对,终于找到了叔叔王兆荣烈士。目前,安徽、江苏籍烈士的家乡及亲属信息,将等待有关部门进一步核实确认。

  为了给烈士亲属带礼物

  他和妻子连夜赶制“中国结”

  为了这场跨三省的“帮烈士寻亲”行动,他特意带上了几件重要的“礼物”,首先是当初寄出过多次的帮几位安徽、江苏籍烈士找家的寻亲信。

  记者获悉,这些信曾一次次被寄到安徽、江苏,又一年年一次次带着遗憾失望而归。但是这些信里,短短的几句寻亲语,承载着烈士一生的故事和张景宪一生为他们找家的承诺。

  另外,在多年的帮烈士寻亲过程中,张景宪发现有些烈士的亲属已属高龄,也盼着张景宪带去烈士回乡的好消息,他想带点礼物给老人家开心。“这个寓意好,可以带给那边的老人家。”他想了想,带上了和妻子连夜赶制的中国结,送给远在安徽、江苏的几位烈士亲属。

  “自己家手工做的,代表我们家的一点小心意。”张景宪的妻子是一位勤劳朴实的北方农村妇女,这些年来,正是她在背后默默支持张景宪为烈士找家,她默默揽下了家里的很多大事小事,让张景宪放心去做这件有意义的事。

  目前,“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活动已经为13位山东省籍、2位外省籍的烈士找到了家。烈士及其家属的相关信息正等待有关部门进一步核实验证中。

  山东、广东、江苏、安徽、湖南、湖北......活动起来以来,全国多省市的相关单位、爱心人士和爱心媒体也纷纷参与进来,共同接力帮烈士找家。

  如果您身边的亲友,下面这75位烈士家人的相关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让我们动动手指,共同为烈士们转发这条倡议信息。

  多一个转发,多一份力量!

  网上线索征集邮箱:wennuan70_2019@163.com

  热线电话:(0531)85193610,15689150703;(0531)66661234,15063381514

  头条寻人项目联系邮箱:xunren@toutiao.com;

  电话:010-58341776、010—83434485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