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品牌建设提质增量 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

2019-07-12 13: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烟台市品牌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鲁网烟台7月12日讯(记者 王遥驰)51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7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181个山东名牌产品、6个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5个中华老字号、93件中国驰名商标……一系列耀眼数字展示着烟台品牌建设的累累硕果。近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把品牌建设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完善政策环境、培育保护、宣传推介等工作体制机制,品牌建设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7月12日,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市场监督局负责人就烟台市品牌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

  品牌建设机制不断完善

  烟台市委市政府注重完善顶层设计,成立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品牌建设工作,就品牌建设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品质品牌”战略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等配套文件,从品牌发展规划、推进措施、政策激励、任务目标等方面引导加强全市品牌建设工作的有序健康发展。

  同时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出台标准化实施意见和资助办法,推动企业做行业发展的领头羊、游戏规则的制订者。近两年,烟台市先后为311个标准化项目发放资助资金1709.5万元,极大调动了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截至目前,烟台市共参与制修订604项国家标准、650项行业标准和350项省地方标准,企业行业话语权的提升,有力强化了企业的品牌支撑能力。近期,结合开展“中国品牌日”宣传纪念活动,以“唱响烟台品牌 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质量品牌提升微论坛活动也在同步展开,通过典型企业介绍经验、职能部门政策宣讲、行业协会对接服务、高校教授现场授课等形式,不断夯实企业品牌创建工作基础。烟台市中小企业质量援助行动深入进行,大力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精细化质量服务,引导中小企业不断增强品牌创建内生动力。

  品牌创建被列入烟台市综合考核以及对县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指标中,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参与品牌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上下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此外,烟台市还对中国质量奖、国家“质量标杆”企业和省长质量奖、省“质量标杆”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引导企业提品质、创品牌,大力培育单项冠军和拳头产品。目前,烟台市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0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拥有全省制造业单项冠军12家,95种产品在国内行业排前5位,其中57种产品排第1位。

  品牌建设成效提质增量

  烟台市品牌建设推进力度持续加大,创建成果也不断丰富。

  烟台的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数量不断增加,在农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领域树立了一批标杆企业,形成了一批知名品牌。农业领域,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1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17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4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39个;工业领域,有山东名牌产品181个,省长质量奖及提名奖共13个,全国质量标杆2个,涌现出以万华、张裕、鲁花、南山、龙大等一大批驰名中外的名牌产品和品牌企业;建筑工程领域,累计创建鲁班奖工程10个,国优工程18 个,李春奖1个,精品优质工程不断涌现;服务业领域,山东省服务名牌79个,创建6个国家级、75个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5A级景区2家,五星级饭店6家,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培育试点单位1家。另外,烟台市还拥有中华老字号5个,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54件、中国驰名商标93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区域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也在不断增强,品牌建设逐步由单一品牌争创向区域品牌集群方向过渡,并以此带动产业聚集。烟台市先后创建了烟台葡萄酒、汽车及零部件、造船及配套产品、铝及铝制品、石材、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医药健康产业等9个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全国海滨度假旅游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正式命名,龙口交通包装铝材及制品等3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获批创建。

  围绕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烟台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保护管理办法,健全了相关产品的标准体系,加大了专用标志的推广使用以及品牌的宣传推广,有效提升了工作成效。目前,烟台市拥有烟台苹果、龙口粉丝、烟台葡萄酒、烟台大樱桃、烟台海参、莱州梭子蟹、莱阳梨、烟台鲍鱼、烟台绿茶9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居全省第二位。龙口粉丝被认定为首批中欧“10+1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产品,成为我国仅有的10个与欧盟实现互认的产品之一。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被公示为中欧“100+10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产品,并先后四次荣登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前十名榜单,2019年品牌价值分别高达876.66亿元、477.26亿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烟台苹果,采取区域商标为母品牌,企业商标为子品牌,实施母子品牌联动的模式互相借力,协同发展。编制发布了烟台苹果价格指数,投资建设了烟台苹果拍卖中心,将产业优势和核心竞争力转化为价格话语权优势。目前,烟台苹果栽培面积已达到282万亩,年产量500多万吨。年出口量60多万吨,成为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强化文化挖掘和传播推广

  烟台品牌在数量提升的同时,也在通过凝练核心理念、参与价值评价、拓宽传播渠道,让影响力不断扩大。

  烟台市鼓励企业制定品牌战略规划,加强核心文化建设,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和传播,形成品牌独一无二的内涵和核心竞争力,创造其它企业不能复制的竞争优势。借助品牌价值发布关注度高,受众广、传播快,具有对比性等优势,企业参与面不断扩大。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组织的2019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中,烟台市万华、南山、冰轮等17家企业进入各行业品牌价值榜单,品牌总价值达768.57亿元,数量占全省的12.7%,价值占全省的13.3%,2019年山东民营企业品牌价值百强和148家2019年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榜单中,烟台市分别有12家企业、17家企业上榜,分别占发布总数的12%、11.5%,品牌总价值达1156.87亿元,占全省的24.6%。龙口市优质铝及铝制品基地位列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品牌价值第3位。近日由世界品牌实验(World Brand Lab)发布了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烟台市招金、玲珑、鲁花、张裕、威龙5家企业上榜。从数量上看,与2018年持平,位居全省第三。从品牌总价值看,2019年达到1503.34亿元,较去年增长23.22%。从位次顺序看,招金集团和玲珑集团较去年都上升1位,张裕公司上升26位,实现了位次前移,充分展示了烟台市品牌的巨大潜力和成长的广阔空间。

  烟台市委市政府还下大力气让烟台品牌“热起来”“美起来”“活起来”。一方面统筹对外宣传和城市综合营销专项资金,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和海内外华文媒体的支持,充分利用新媒体、互联网等,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城市品牌宣传,让烟台品牌走出去;另一方面注重品牌策划、形象设计,开展“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烟台海参”品牌LOGO及广告语征集活动,“大拇指苹果”“烟台大樱桃,点亮中国红”等标识让品牌形象更精致、更美丽,更加符合社会大众需求、得到消费者认可,不断提升产品品牌关注度和吸引力;此外,做好“文化+”的文章,深入挖掘品牌内在价值、品牌背后故事,推动品牌与烟台独特的地域文化相结合。连续多年举办葡萄与葡萄酒节、苹果艺术节、大樱桃节、梨花节,承办了国家第一套水果特种邮票(苹果邮票)首发仪式,使烟台的品牌与烟台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责任编辑:孟召伟